係咪有人要問責?

2018/02/12 07:48:10 網誌分類: 時事
12 Feb

流感疫苗謠言滿天飛,繼前日藝人謝安琪稱疫苗成效僅有一成,昨日藝人黎明亦稱現時疫苗是上年季度存貨,無法對抗今季流感,言論引來醫學界高調反駁,港大醫學院發表報告,顯示今季流感疫苗有效性高達六成六,並可對應本港現時流行的乙型流感,另有醫生指疫苗並非「時裝」,並沒有出現過期情況。衞生署昨表示,已再次要求疫苗供應商補充二萬四千劑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未來數星期陸續提供予「政府防疫注射計畫」下的服務使用。

歌手謝安琪日前更指今季流感疫苗有效率不足一成(佢又如何得知呢?自己估?),即時引來醫學界反駁。昨日藝人黎明亦在社交專頁發文,指「今年新疫苗應是在三月左右才能到達本港,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並非對抗新品種的流感疫苗。」他更建議市民應諮詢醫生,或上網查證(佢又點知呢?佢響衛生署有「針」?)

港大醫學院昨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冬季流感疫苗的高效性」報告,表示上年十二月四日至上月底進行研究,收集瑪麗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因發熱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院的一千零七十八名兒童的數據,並進行流感測試;當中有三百三十九名兒童確診感染流感,八成感染乙型流感,二十二人有接種疫苗。其餘七百三十九名沒有感染流感的兒童中,只有一百零三名兒童接種疫苗。

梁卓偉重申,估算流感疫苗的有效率達到六成六,高於去年同期的五成。對於有藝人質疑流感疫苗效用,他解釋,今季流感疫苗是含山形病毒株的四價疫苗,與現時本港主要的流感吻合,更形容為「非常有效」。(不過,響西醫診所提供果啲、同政府果啲係咪一樣?)

對於藝人黎明質疑市面疫苗可能是「往年過季度的存貨」,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反駁,他指疫苗並非時裝,疫苗的生產期約四至六個月,由去年三月於歐洲生產,至今仍未過期,現本港追加的三萬支流感疫苗,屬本年度生產的疫苗;而即所謂過季的疫苗,亦早已銷毀。(我質疑反而唔係期限問題---我估計藥物有效期點都超過一年掛!我又靠估?我反而擔心:流感細菌成日變種,舊嘅疫苗係咪真係有效對抗新流感?就市民而言:我地如何得知醫院、診所或私家診所所提供是何種疫苗?我自2003年開始,每年接種一次流感疫苗;初時都好純情架,以為打左針就唔會有感冒添!後來醫生告知:接種疫苗祇會有預防作用,萬一染上感冒,病情較輕咋!是否如此?我但求心之所安咋!所認識的朋友,有些是非常抗拒接踵流感針的。)

世衞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昨出席活動後指,近日不少關於流感疫苗的言論存在錯誤,強調疫苗有效針對乙型流感,亦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梁卓偉又指,知名人士的言論是雙刃刀,應格外留意。梁又強調,流感疫苗需全港至少三成五至五成接種率,才有機會產生羊群效益,現時本港接種率僅約一成,市民不應有僥倖心態而不接種。

面對疫苗持續短缺,今年一月增購二萬劑流感疫苗後,衞生署昨表示已要求疫苗供應商補充二萬四千劑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其中一間藥廠賽諾菲巴斯德表示,三月中將安排新一批兩萬劑四價流感疫苗到港,供應私營醫療市場。

問題係:流感高峰期年年如是,何解有關當局要臨渴才掘井?聞說現時每位西醫祇可配給十枝疫苗、又據聞疫苗炒到一千蚊一枝!如果屬實,誰之過?以前二百幾蚊打一支流感針,依家是長者,可免費在政府醫院/診所接踵;但如果冇疫苗可打,咁可以點?

即使肯出高價接受流感針,亦唔代表有得打!咁係咪有錢人條命值錢啲、窮人就你死你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