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政府如夢方醒

2018/03/19 11:11:09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19 Mar
一清政府如夢方醒

  中國其實早在十八世紀中期就已落後於西方,但直到鴉片戰爭失敗,清政府才如夢方醒。

在中國歷史書中,通常把1840年作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之所以作出這樣的劃分,完全是因為: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1840年實在是一個恥辱的年份。這一年,擁有幾億人口數十萬軍隊的中國遭受了來自萬里以外的異邦小國英國4000兵力的侵略。這一年也成了中國歷史的分水嶺。

  這場爆發於1840年6月的英國對華侵略戰爭於1842年8月結束。戰爭的結果是:中英雙方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的條約——《南京條約》。這個條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不平等條約,全部的十三條款中,條條都是英國的權利,句句都是中國的義務。中國從此開始走上了一條屈辱的半殖民化的艱難苦旅。這條路一走就是一百多年,直到1949年才告結束。

  以幾十萬人的軍隊不敵渠渠幾千人的軍隊,這一結果明白無誤地告訴世界:中國落後了!

  但是,1840年鴉片戰爭的失敗只是中華帝國落後的證明,人們想知道的是:曾經擁有“盛唐氣象”稱雄世界的中華帝國究竟從何時開始落後於世界?

中國直到十九世紀初仍沉浸在“乾隆盛世”的餘暉中,為何只過了不到三十年的時間,中國就迅速走向了衰敗?

究竟是哪些因素導致了中華帝國的衰落?

  2007年,中央電視台一部名為《大國崛起》的政論片引起舉國關注。該片以十五世紀以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這九個先後崛起的國家為典型案例,分析近六百年來世界歷史興衰的軌跡,從中探索對中國發展有益的啟示。

  沿著這一思路,對照世界發展的歷史,我們可以得出驚人的結論:中華帝國正是在這六百年中,逐步與世界拉開了差距。而這個差距並不是指綜合國力。事實上,無論是明朝前期,還是清朝前期,中華帝國的綜合國力都處在世界前列。這六百年中,中國與世界的差距最主要的體現在帝國的製度和思維上。正是這些因素導致了清朝中後期綜合國力的下降並使中國淪為西方列強的附庸。

  中國和世界的時差開始於何時?讓我們翻開世界歷史,仔細搜尋。

  1 

十五世紀初,東方的中國和西方的葡萄牙幾乎參不多在同一時間將目光投向航海,但雙方探索的結果卻大相徑庭。

1415年。堪稱世界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這一年,葡萄牙國王若奧一世的三王子亨利率兵襲擊了位於北非摩爾人的貿易重鎮休達。事先摩爾人並不知情,結果僅用了一天時間,休達就被攻陷,而葡萄牙人僅陣亡38人。後人把這一年看成是葡萄牙人同時也是歐洲人向外擴張的開端。

  葡萄牙人之所以把向外擴張的第一站選擇在休達,有其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的綜合考慮。

  在歐洲很早就流傳在遙遠的東方有一個強大的基督教國,由約翰王統治,那裡有75個藩屬國家,生活繁榮而富足。飽受十字軍東征之苦的歐洲人經過兩個多世紀的尋找終於認為傳說中的約翰王就是埃塞俄比亞的皇帝,他們認為從非洲西海岸不遠的地方可以找到這位君主,如此便可以和約翰王聯合起來夾擊穆斯林。這是葡萄牙人在政治上的考慮;從經濟和軍事角度講,非洲也產有黃金和胡椒,利潤非常可觀;休達是當時摩爾人的西北大門,是穆斯林向基督教世界進攻的前哨陣地,既是重要的港口,也是一個貿易重鎮,佔領它既可以獲得可觀的經濟利益又可以以此為立足點打擊肆虐的海盜。當時,連亨利自己也未曾料到,正是他的這一舉動,拉開了航海大發現的序幕。

實際上,通過水上打通戰略通道,和更廣闊的世界發生聯繫不只是歐洲人的想法。

公元1405年,比葡萄牙人早10年,中國明朝的第三任皇帝朱棣就派宦官鄭和率領一支龐大的艦隊從蘇州劉家港出發,開始了下西洋的歷程。

  中國人和歐洲人幾乎在同一時間段裡選擇了通過航海和更廣闊的世界發生聯繫,這種巧合真讓後來的人回味無窮。但是仔細比較,卻發現東西方的這兩種航海活動有著很大的不同。這種不同,更多的是由思維來決定的。很多年以後,當我們回首這一幕時不得不承認,中國和世界的差距實際上從雙方航海出發時就拉開了。此後的日子裡,這種差距越來越大,直到400多年後,英國的兵艦駛向中國的海面,中國人才意識到這種差距,但為時已晚。英國的堅船利炮毫不留情的劃開了中國封閉的大門。

  明成祖朱棣的想法其實並不復雜。永樂初年,明朝內外局勢並不穩定,朱棣以武力奪得帝位,建文帝的遺臣有的公開反抗,有的消極抵制。建文帝也不知所終,許多人都說他避難海外。同時東南沿海仍活躍著殘存的反明勢力,南洋各國對明朝也只是表面上順從,興於西北地區的帖木兒帝國更是虎視中原。朱棣非常希望能改變這種僵持的局面,以便他在位之時能看到天下太平的局面。在他的督?下,明朝有關部門大力修造船艦,為大規模出海做準備。

  但朱棣造船出海和亨利率兵出海的目的顯然不同。亨利出海的目的很簡單,幾乎完全為了經濟利益,這從他日後橫渡大西洋的行動中可以看出來;而朱棣此時的目的似乎太過“寫意”:他非常仰慕唐朝征服四夷的盛況,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打通與四夷的關係,並看到萬國臣服的盛況再現。

如果單純就當時的航海實力上看,中國當時的航海技術並不低,葡萄牙的航海規模也無法和中國相提並論。

我們可以比較一下亨利和鄭和航海活動的差異。

  1419年左右,亨利派出了他的第一支僅有一艘橫帆船的探險隊,向南尋找幾內亞。因船被風吹向了西方,馬德拉群島被發現了,亨利隨後宣布該群島屬葡萄牙所有,並於1420年派出了殖民船隊。

  隨後幾年,亨利王子又數次派出探險隊從兩個方向進行探索。一個方向是沿非洲海岸南下,一個方向是離開海岸向西南深處航行以發現更多的島嶼。1427年,向西南探險的艦隊發現了亞速爾群島,亨利隨後於1432年派出16條船、數百人、一名牧師,帶著幾十頭牲畜殖民亞速爾群島。

  1441年,亨利派出的一支探險隊帶回來十個穆斯林俘虜。這是歐洲人第一次捲入奴隸貿易,亨利從此嚐到甜頭,於是在1444年組織了以掠奪奴隸為目的的航行,一次帶回來235名奴隸,並將這些奴隸在郊外出售,這便是罪惡的歐洲400年奴隸貿易的開始。此後,亨利組織的航行基本上就是以探險為旗幟,殖民與奴隸貿易並重了。此時,葡萄牙王室頒布特許狀給私人探險者,允許他們獲得他們所發現的一切。實際上就是國家允許和支持臣民公開搶劫。

作者:席宏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