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2.0

2018/03/26 07:00:30 網誌分類: 政治
26 Mar

曾有人說,林鄭是「CY2.0」,這完全是誤解,事實上,觀乎林鄭上任半年多來的種種作為,她學足前上司曾蔭權,是如假包換的「曾蔭權2.0」。

 

曾蔭權衰在哪裏?衰在官商勾結的形象深入民心。今日香港房屋問題不斷惡化,根子在曾蔭權政府停建居屋、少建公屋,實施勾地表政策,實質是將房屋政策交給了發展商,說曾蔭權是大商家的扯線公仔,並非沒有根據。曾蔭權因此惹上一身蟻,完全是咎由自取,而其好友、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因貪成囚,更是教訓深刻。

 

有其師傅,必有其徒弟。曾蔭權是林鄭的前上司及伯樂,更親賜其「好打得」的美名,無非彼此乃同類人,君不見,近日林鄭成立創新顧問團,充斥富商及富二代,幾乎囊括香港所有名門望族,林鄭之不避嫌疑,完全有曾蔭權的影子。須知商家從來是無寶不落,熱衷參與這種顧問團,紆尊降貴幫港府擦鞋,不可能不要求投桃報李。更令人質疑的是,林鄭欽點馮程淑儀主管由中央政策組改名的創新辦公室(肥水幾時都係益「手袋黨」架啦),後者被揭發曾與富商「樓換樓」,又是一個官商關係愈說愈糊塗的主兒,這種爭議人物受林鄭賞識,又一次叫人見識何謂物以類聚。(重蹈「貪曾」覆轍又如何?拖吓拖吓就下台、拖吓拖吓就過埋海、做埋「greet」咯!貪得過吖!依家多埋個姓「病」嘅二五仔,話唔定遲啲話證據不足,告錯左佢都未定!)

 

再說,港府事事成立委員會、顧問團,沒有富商或富二代指點迷津就寸步難行,那麼高官憑甚麼領取世界一流的薪酬?正如有人指出,與其讓富商及富二代幕後操縱,不如直接委任他們為官,接受監督,免得招人非議。

 

評論員 香桐仁

-------------------------

 

二○○五年,香江府衙要進一步推動政改,這是剛剛取代「忽然腳痛」下台的董建華出任特首的曾蔭權「最重要的工作」。愛國商人下崗,港英餘孽上台,此「一國兩制」下「港人治港」的重大人事轉變,這一轉變影響負面,令「一國兩制」在實行過程中走樣變形,反對派、餘孽洋奴、外部勢力更加猖狂,香港亂象不止,深層次矛盾加深,禮崩樂壞,社會混亂,離心離德,港獨分離勢力冒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受到威脅。所有這一切皆因朝廷選錯了人,曾蔭權一手經營造成也。

 

當年曾蔭權的經營手法突出兩點,一是向反對派無原則「和諧」,拋出橄欖枝,爭取他們放行政改(又用「和諧」做藉口?佢地本身就係「飯民」粉絲;唔係賊過興兵,我當年都係咁講:「貪曾」每逢選舉便推出新政策引起民怨,幫「飯民」做勢;今次補選,「淋病」所作所為,與他如出一徹);二是曾蔭權僭越朝廷之權,要「港英餘孽治港」「代代相傳」,他花大力氣培養「真兄弟」曾俊華當未來特首,花大力氣從港英同僚中提拔政治問責官員,為曾俊華上台「準備好管治團隊」,其中最矚目的是,尊曾蔭權為「公僕楷模」的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

 

○五年的政改一役,曾蔭權向反對派大搖橄欖枝,表面上是為了製造「和諧」氣氛,通過政改,實際上誰都看出他是在助長反對派的氣燄、增強反對派的力量,逼中央接受他們提出的「時間表」、「路線圖」。果然,○五年政改失敗後,一○年的政改方案就有了反對派的要價。這時的反對派更加囂張,兵分兩路合擊政改方案,一路提出「功能組別超級直選」,一路推動「公投起義」,擬徹底顛覆《基本法》的相關規定。

 

對此,曾蔭權上竄下跳,配合反對派的戰略,又是電視辯論,又是放行他們辭職「公投」,造成「公投」合法化之勢頭。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今日林鄭的「大和解」,不正是在重演歷史之一幕幕嗎?

 

評論員 柳扶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