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基建模型比賽

2018/05/10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月前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學科和香港建造商會聯合舉辦的周年活動「中學基建模型比賽」已經圓滿結束。

        這個行內活動舉辦至今已經十五年,目的是希望通過比賽去發揮同學之間的合作精神和創造力,同時增加同學對建築業的認識和了解,從而提升他們對建造業的興趣,讓他們日後於升學或就業時多一個選擇。比賽的另一個目的是讓同學理解到,職業培訓是傳統之學術升學外的另一途徑,通過職業培訓所學到的專業技能和知識,以及所考取到的專業資格,與傳統大學所獲得的資歷是沒有分別的。

        比賽由3至6名學生組成一隊隊伍代表學校比賽,學生需用指定的模型木材及膠水,在限定時間內創造出一條符合指定規格的橋樑。通過初賽負重測試及篩選的隊伍可以進入總決賽。入圍的作品需經負重物通過,每次通過重量都隨之而增加,直至橋樑損毀為止。誰想到一條由模型木材砌成的橋樑可以負重至80磅之多﹖實在不能小覷結構力學真的博大精深。

        建造業在未來十年,每年都有2500億元以上的工程量,龐大的工程正需要生力軍的加入及補充,業界才能持續性發展。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動行業發展。創新及科技正是未來建造業的新方向,無論是建築信息模擬系統、組裝合成建築法,或用機械人去拆卸、批盪等,都在顛覆傳統工藝。建造業正與時並進,我十分期待年輕人的參與,相信他們定必令香港繼續發光發亮。

        德萊建業主席

        林健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