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法國誕生

2018/05/31 11:04:23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31 May

五法國誕生   1870年,在巴黎革命的聲浪中,法蘭西第三共和國誕生。此前,法國在普法戰爭中剛剛遭遇失敗。   1930年,法蘭西共和國迎來了自己的開國60年。但此時法國的地位岌岌可危。   儘管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法國成為戰勝國,但這個勝利代價卻極其沉重:150萬法軍士兵在戰爭中陣亡,法國的人口狀況急驟惡化;法郎因戰爭的巨大消耗和戰後的重建而變得疲軟;德國雖受到重創,但它卻沒有傷到不能再對法國構成威脅的地步,而且發誓報仇雪恥;昔日的盟友俄國變成了社會主義國家,英國遵照一貫的方針,玩弄平衡遊戲,它似乎更擔心法國獨霸歐洲而不是德國有可能東山再起;法國因戰爭的消耗和傷亡累得精疲力竭,退伍軍人協會喊出了“絕不再戰”的口號(這也是為什麼法國在希特勒的閃電戰的打擊下只堅持了一個多月的原因之一)。   1933年,隨著希特勒的登場,法國的國際地位開始下降。這一年是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的第63年。   1936年,德國重新佔領萊茵地區,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法國由此從“逞強”轉向“示弱”。   1939年9月,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法國雖向德國宣戰卻一再示弱,坐視波蘭滅亡。   1940年6月14日,德軍佔領巴黎,6月20日,法國欠當政府投降。7月,維希法國成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宣告滅亡,享年70歲。

作者:席宏斌

回應 (1)
我要發表
k98m
k98m 2018/05/31 12:06:42 回覆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