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成本與樓價

2018/06/21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隨著啟德地王出現,樓價屢創新高,香港人都不禁問自己能否承受這麼高的樓價。「上車」是港人一生打拼的目標,但同時「離地」的樓價,對香港人造成沉重負擔。香港樓價為何那麼高呢?早前有地產商說樓價高企不下是因為建築成本高,這說法合理嗎?事實又如何呢?

          近日國際工料測量顧問指出,香港建築成本冠絕亞洲,這個是不爭事實,但建築成本是否構成樓價上升重要成因?其實樓價組成包括地價、建築成本(包括顧問費)、其他費用(利息及雜費)和利潤,當中建築成本只佔樓價15至20%,絕大部份成本是地價和發展商利潤。

          除了發展商把利潤保持在可觀比例外,另一個推高樓價主因,是由於香港地價高昂。在可見未來,香港土地供應仍然短缺,因此發展商願意以高價投地,造成惡性循環。海不能填,樹不能移,無論是上任政府還是拖到現屆政府也好,始終未能妥善解決土地供應不足問題。

          另一方面,雖然香港可居住單位比需求單位多幾十萬個,但大多數貧苦大眾均未能適切分配居住單位,造成輪候公屋市民多達四萬人。在求過於供情況下,樓價怎可能不高?正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政府如果只靠覓地建公屋解決問題,筆者相信未來十年也無法完成。

          筆者認為,政府最有效方法是與發展商合作。無論是發展商拿出現有單位,或兩者合作發展等計劃皆是可行建議。同時亦可把公屋售予市民,限其只能於特定市場內運作,這樣既不影響私人市場,亦可紓緩政府長遠房屋壓力。

        德萊建業主席

        林健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