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世紀

2018/07/08 21:21:2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冷漠世紀\斯人

時間:2018-07-08 03:16:41

       最近網上傳一個視頻,某地某人在高樓上徘徊,看上去準備跳樓,地面上圍觀的人很多,有人大叫「跳啊跳啊」,更恐怖的是,有幾個小學生也有樣學樣,在一邊嬉皮笑臉叫着:「跳啊跳啊!」

  又有另一個視頻是在美國,一個殘疾人溺水了,旁邊也都是圍觀的人,也有年輕人大叫:誰叫你下水了!我們不會去救你的!

  我們年輕的時候,如果發生同樣的事情,可能也會有人旁觀,但絕對不會有人這樣冷嘲熱諷,消費他人的痛苦。

  人皆有惻隱之心,看到別人活不下去,自己感同身受,那是人性的同理心和同情心發生作用。別人痛不欲生,你會想像他內心的痛苦,想像他的家人如何焦灼無助。

  為什麼人越來越冷漠?人類在什麼地方出毛病了?

  傳統道德在現代社會急速瓦解,網絡使人與人之間更加隔膜;手機普及,攝影方便,圍觀成了習慣;熟人的社會被陌生人的社會取代;政府對民眾冷漠,成年人對年輕人冷漠,年輕人對社會冷漠,小孩子也學會冷漠;有人利用他人的同情心謀利,同情他人的人反倒遭致橫逆,冷漠便成了保護自己的生存策略,等等等等。

  新世紀以來,冷漠成了傳染病。社會冷漠更加惡化,慢慢的,惻隱之心成了迂腐的表現。

  但那些圍觀叫好的人,自己永遠不需要他人的同情和幫助嗎?

http://www.takungpao.com.hk/culture/237141/2018/0708/18520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