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何去何來

2018/02/26 12:10:1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早前看到一篇文章,以華為公司的淨利潤率為7.1%作標題,用上了「可憐巴巴的7.1%」來形容其利潤率。文章中用來和華為比較利潤率的台積電、德州儀器和蘋果公司的2016年度淨利潤率分別高達35.26%、26.89%和22%;我在想這比較是否不太公平,這三間企業的利潤率是出了名的高,7.1%的利潤率又是否算得上低?

          查看了美國2016至2017年度行業利潤表現數據,平均淨利潤率為7.9%,如果把金融行業除外,平均淨利潤率為6.89%。看看中國A股公司的數據,除了銀行業高達35.88%外,只有公用事業、食品飲料、傳媒、非銀金融和房地產五個行業淨利潤率超過10%。墊底的鋼鐵、採掘、有色金屬、國防軍工的淨利潤率均不足2%。在28個盈利行業分類中平均的淨利潤率為7.68%,如果把銀行業除外,平均淨利潤率為6.64%。

          美國的半導體、電訊系統和網絡設備公司的淨利潤平均都在15%以上,相比之下華為的利潤率是較遜色。影響華為利潤表現的問題也是大部份中國製造商的通病,問題出在整條營運供應鏈上,從產品設計、生產工藝到物供系統。產品創新的過程中忽略了成本因素,所謂的創新也往往缺乏突破性思維,影響了產品日後的競爭力。精益生產和規範作業與美國、德國等發達國家仍有距離;物資供應鏈上的管理計劃性欠嚴緊精密,容易造成資源浪費和成本及費用的上升。 這些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產生的就是連鎖性地增加了各環節中的各項成本,最終削弱了利潤表現。

          利潤贏來不易,但不知不覺中消耗掉卻不難,所以提升利潤率是一項涉及全公司所有部門的系統性工程,沒有捷徑。利用信息化管理工具能協助推動企業走向科學化管理,重視核心技術和創新產品的研製也是保持行業領先的必然之路。

        德基科技首席執行官

        蔡群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