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道無形」能生養萬物?

2018/08/29 20:08:49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9 Aug

為何「大道無形」能生養萬物?

道家有句名言就是:「孤陰不生,獨陽不長」,而「道」就是一陰一陽,所以它才能生養萬物,有人認為萬物不都是父母生養的嗎?跟「大道」有何關係,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狹隘觀念,只看近不看遠,只知「有形父母」,不知「無形父母」,只認識「後天父母」,不認識「先靝父母」。吾人可以從「植物」之生存養育說起,部份植物需要靠傳播花粉以延續後代,不管這些植物是「雌雄同蕾」或是「雌雄異蕾」,一定要陰陽合化才能生化,而這也是植物本身之生養,但是植物若沒有靠下雨滋潤,靠陽光行「光合作用」,靠風之吹撫傳播花粉,它們能順利成長嗎?而這些「陽光」、「空氣」、「雨水」,不都是來自「天父」嗎,再說地球上這些植物是不是每棵樹、每根草都有它固定的位置,並靠該位置之土壤養份來滋養,這不都是「坤母」來撫養它們嗎,天無所不覆,陽光無所不照,空氣無所不在,雨水無處不施甘霖,所以各種植物才得以順利長大,地無論大、小植物,或有毒、無毒植物,它無所不載,就是因天地合化才能生養萬物,就是要陰陽融合才能長養萬物,天地對植物的下雨滋潤、和風吹撫、提供養份、照射陽光,這不是在養育它們那是什麼,另外上蒼還派蜜蜂、鳥類、獸類來幫植物傳播花粉、傳遞果籽以延續植物之生命,這種撫育照顧之行為不是如同植物之先天父母那又是什麼?

再談動物之生養,沒有植物之果、葉、莖、根、花、蜜供動物食用,牛、羊、馬、象::等草食動物能活嗎?沒有牛、羊、馬等動物供肉食動物掠食,則虎、豹、獅、鱷::等掠食動物能存活嗎,其次動物喝的水、呼吸之空氣、照射之陽光,不是來自於「天父」,那是來自於哪裡?沒有「陽光」、「空氣」、「雨水」之滋養,何種動物能生養長大?而這些動物所賴以生存之「陽光」、「空氣」、「雨水」,若無大地之承載,陽光要照到那裡,雨水要儲存在哪裡供動物飲用,但只有天之功則「孤陽不生」,只有地之承載則「獨陰不長」,而陰陽合化才能生養萬物,也才是「大道」,故說:「大道無形生養萬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