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佛】?

2018/08/29 20:12:43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9 Aug

何謂【佛】?

【佛】者弗人也,也就是沒有「人性」或「濁氣」的「靈體」才能稱為【佛】,人有七情六欲、三毒、四相、五蘊、六塵等人性,所以濁氣太重,成就不了「佛」,因此沒有人性的「覺悟靈體」,才是大澈大悟的「佛」,「佛」並不是神,吾人不能以「神」的角度去看待祂,因為祂的境界遠超越神,「佛」是一種「虛空」、「正覺」、「不增不減」、「無垢無淨」或是「不生不滅」的境界,「學佛」是要學習佛成就「正覺」的過程與到達與「佛」相同境界之目標,因此佛陀弟子要學習佛陀之「離世道」觀點,並身體力行付之實行,而不是將祂所傳世之經典,反覆一遍又一遍的誦讀給祂聽,也不是每天見到佛像就猛拜磕頭,或是有法會、貫頂、印心、加持等活動就拼命參加,如此「有為法」之修為方式,反而遠離了「學佛」之真諦,辦理法會、貫頂、印心、加持等活動雖然有其意義和目的,但不是「學佛」之重點,因為「修心」才是學佛的根本。

很多世人誤以為佛是一尊「神尊」,所以將「修佛」之重點置於「禮佛」之儀式、法會上,不知許多禮佛儀式、法會、貫頂、印心、加持等活動,都是【釋尊】滅度以後,才由後人因為要開創佛教新派門而創立出來的,【釋尊】滅度以前沒有佛教,當然也沒有這些儀式,但【釋尊】卻能夠在沒有這些儀式時「成佛」,因此吾人才說「有為法」不是「學不學佛」或「成不成佛」的重點。

宇宙演化初期,宇宙天象僅有看不見、摸不著的「炁」,因為看不見、摸不著,所以這時期之天象才稱為「虛空」,但實際上虛空中之「陰陽炁」的確是存在宇宙之中的,所以才稱為「妙有」,這個「虛空妙有」之境界,才是真正的【佛】,因為「炁」沒有「濁氣」,不能「增」也不能「減」,不「淨」也不「垢」,不「生」也不「滅」,不執著於「有」也不執著於「沒有」,而凡塵那些「佛像」、「佛金身」、「佛寺」、「佛堂」、「教派」、「佛經」、「佛書」,都是在「渡化」六界萬靈蒼生到【佛】彼岸之「載具」,千萬不要誤認為「真正的佛」。

回應 (1)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8/08/29 23:03:43 回覆

正如我們拜觀音,不是為了求觀音庇護,而是要學觀音那只要聽到求救的聲音就立即出手相助的精神,不是一定要眼見才出手相肋。

助人等於助己,助人不求回報,只求受助者日後能像今天自己受助一樣地出手助人,那才是真正的達到了佛教「普渡眾生」的精神。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