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4歲仔仔坐BB車歐遊惹爭議 育兒專家:孩子多走路方向感較好

2018/09/14 17:58:45 網誌分類: 傳媒報導
14 Sep

旅行時,當孩子走得累了,讓孩子坐嬰兒車稍作休息,也是人知常情。但若孩子過份依賴嬰兒車,就要想想方法!「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Ernest (堂哥哥) 早前接受 TOPick 訪問,分享孩子多走路,對成長發展的好處!

吳尊仔仔坐BB車遭人詬病,但他解釋這是為了孩子的安全。

藝人吳尊早前暑假期間帶住太太和一對子女到歐洲旅行20日,享天倫之樂。吳尊在社交平台上載照片,不過其中一張照片拍到其4歲半的兒子仍坐在嬰兒車上,引起網民批評,更質問吳尊為何要這樣做。吳尊解釋,

“  等你有小孩就知道推車比街上走路安全多了。 ”

事實上,不止吳尊,本港幼稚園也經常出現嬰兒車,工人或長輩接送時都推著孩子出入。究竟小孩可以走路後,仍因安全理由待在車上,對小朋友而言是好事嗎?心啟晴臨床心理治療師李偉堂指出, 幼兒步履蹣跚地學習走路時,會發現運用到自己身體的樂趣。不過,當他們熟習走路後,會漸漸失去興趣,反而想有人抱或以嬰兒車代步。

“  我見過有7歲的孩子還坐嬰兒車。有些父母過分疼愛子女,子女學走路時,擔心他們累,隨時隨地都準備了嬰兒車,又不斷問他們是否需要休息。久而久之,會削弱小朋友走路的樂趣。 ”

李偉堂指,坐嬰兒車會孩子產生依賴,習慣有代步工具。此外,靠嬰兒車出入,會影響孩子的獨立性,孩子難以辨認方向,不知道自己去了甚麼地方,往往要靠父母或長輩帶路。

“  孩子多走路,有助掌握周圍環境,知道如何過馬路,方向感較好,個性亦較為獨立。 ”

李偉堂建議,家長可逐步戒掉孩子坐嬰兒車的習慣,先從短路程開始,例如到樓下公園或到商場逛街時不帶嬰兒車,讓孩子知道要用腳走路;但若有遠距離路程,當孩子走得累時,中間可讓他們坐嬰兒車10分鐘作休息,然後再繼續走路。

“  父母要事前計劃好行程,那段路要走、那段路可坐車,逐步減少坐車的時間,堅持亦很重要,若孩子扭計得逞,往後就更難戒掉。 ”

Picture
李偉堂, Ernest
心理輔導及治療師
心.啟.晴專業輔導學院導師
社會科學(輔導)碩士(HKU)
美國國立兒童創傷治療學院 「認可臨床創傷治療專家及顧問」(TLC)
身心聚焦(生命自覺)導師(Focusing Institute)
MMTIC兒童及青少年性格類型認可執行師(CAPT)
中國國家心理咨詢師
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ACHE)
美國藝術治療學會會員(AATA)
美國遊戲治療學會會員(APT)
美國輔導協會會員(AC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