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G財經資訊:中國大規模拋售美債弊大於利

2018/09/21 19:29:2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GSG財經資訊:中國大規模拋售美債弊大於利

[GSG財經資訊]-9月21日-美國最近頻繁在世界挑事,掀起貿易摩擦,使得國際局勢異常緊張,因此,關於拋售美債反制美國的話題再次被提起,那麼對於中國來說大規模拋售美債是否可以對美國起到作用呢?對自己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中國大規模拋售其實弊大於利

的確,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是有這個資本用拋售美債來應對美國。中國2018年7月持有美債1.1710萬億美元,占美債總體規模的5%左右,其他國家的美債佔比為24%,雖然所有國家美債加起來佔比達到了29%之多,但是中國祇持有5%,從整體來看,即使中國全部拋售也沒辦法對美國造成多少影響。

因為美國本土持有美債佔比達到了71%,對比之下中國持有的美債其實不多,拋售之後會馬上被市場消化,雖然在一定程度會讓美債價值降低,對美國造成影響,但沒必要,大規模拋售對中國是弊大於利。不過拋售美債量多了,比如多國聯合拋售,那美國也頂不住。

多國聯合拋售美債的確可以搞垮美國,但是不現實
截至今年7月,各國央行所持有的美債總額高達6.2516萬億美元,已經相當於我國2017年GDP的一半,如此之多的美債被拋售,缺少了各主權國家的市場一時之間肯定無法消化,那麼美債價值肯定會崩盤大幅下降。美債價格一旦暴跌,持有美債多的國家損失將最為嚴重,而我國又是美國第一大債券國家,持有價值高達1.1 萬億美元的美債,所以持有美債最多的幾個國家絕對不想看到這樣的局面。

另外,美債被大量拋售,那麼美債體系崩潰將會引起一系列金融反應,甚至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美元是世界貨幣,起著國際貿易結算的作用,也是外匯儲備的主要貨幣,美債一旦崩盤,那麼世界金融體係將大亂,相信沒有哪個國家會這樣做。目前來說,除非能夠找出替代美元承擔國際貿易結算的貨幣,不然美國依然可以通過美元美債維持自己的霸權地位。

人民幣或許是最有希望能替代美元的貨幣
雖然目前人民幣距離取代美元尚有點遠,最近匯率也一直處於下跌通道,但是人民幣一直走在國際化的道路上,從未停止。截至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把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所佔份額連續第三個季度上升,達到1.39%。

我國還與俄羅斯、伊朗、巴基斯坦、日本、韓國、英國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跨出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步。再加上今年3月我國推出的人民幣原油期貨,在運行了半年之後,交易量就已經躋身全球第三名,達到了14.4%的市場份額,這也給國際投資者發出了人民幣堅挺的信號。

到現在,其實大多國家都願意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畢竟美國用美元已經從世界薅了很多的羊毛,同時我國還設立了跨境銀行間支付系統(CIPS )用於國家間貿易結算,為有意願使用人民幣的國家創造良好的使用環境。

即使目前來說人民幣想要取代美元還不成熟,但人民幣有這個潛力。如果美國繼續不顧世界秩序亂來,那麼拋棄美元改用人民幣的日子將會很快到來。

英皇金融集團 金銀國際GSG

原文鏈接:http://www.gsg.com.hk/view.php?id=278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