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邪教日本“淨土真宗”

2018/10/02 13:36:57 網誌分類: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02 Oct

認清邪教日本“淨土真宗”

淨土法門以淨土三經為修行的依據,在修行上有一套十分系統而又完整的理論。 而日本淨土真宗所倡導的本願念佛,唯憑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以及觀經中所說的,即使五逆十惡之人,在臨命終時只要對彌陀淨土有足夠的信心願望也能往生。淨土真宗建立了一種純他力的淨土思想,認為我們只要對彌陀有十足的信心,一切善行都可以不必修,只要信就行了。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真宗認為傳統的以自力為基礎的淨土法門不能反映出彌陀淨土的殊勝,是不究竟的,唯有本願念佛才是究竟的。因此特稱為日本淨土真宗,以別於以往流傳的淨土法門。所以,對於日本的和尚來說,在學佛修行的同時,吃、喝、嫖等一切行為都不受影響,這也正是日本佛教走向庸俗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真宗在民國年間就已傳入中國,當時,楊仁山老居士曾撰文極力批判。這些文章在楊仁山文集中能找到,大家不妨找來看看。

這幾年,日本真宗捲土重來,中國大陸也開始有人弘揚真宗,依真宗修行。從某意義上說,真宗的確很適合一些人的口味,既可享受現代的一切五欲聲色,死了還能往生淨土,天下有這麼便宜的事,誰不趨之若鶩呢? 問題的關鍵是,修行是不是那麼回事?首先,從法門建立的依據上來說,我覺得真宗有斷章取義之弊。在淨土三經中只選擇四十八願為依據,而四十八願中又以十八、十九、二十為重點,最後又以第十八願為準則。什麼淨業三因,什麼發菩提心,通通都不要了。如果這些都不重要,三經中為什麼要講呢?所以,我覺得真宗法門建立的基礎就有問題。

何況佛教與其它宗教的區別,就在於自依止和法依止,以自力為基礎,再依託他力,自力與他力結合才是如法的佛教。再退一步說:但憑臨終一念又有多少把握?一個人若非平時修養有素,臨終的正念能提得起來嗎?估且不說臨終,就以我們的日常生活為例。在生活中,面對五欲塵勞以及八風,你們都做得了自己的主嗎?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尚且不能左右自己,更何況臨終時要面對生離死別的慘狀,面對種種業境的現前,可以想像,在那樣的時刻要提起正念實在是不容易。假如我們平時不修行,惡事幹盡,只將希望寄託於臨終的一念,豈不是太冒險了? 我暫時就說這些吧!可以把它整理了放上網上,和大家結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