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佛和印度的佛

2018/10/19 15:00:18 網誌分類: 宗教
19 Oct

有道友問,中國的佛和印度的佛會不會一樣。這個問題確實要認真講。我們一般人把佛和悉達多太子等同起來。所以才有一種說法,一談到佛,就以為是悉達多太子佛。誕生於印度。        

但中國的佛,不是如此的。大乘佛教裡頭的佛,指的不一定是悉達多太子啊。這個法華經有講到啊。就是古佛,多古呢?比悉達多太子的兩千多年還早,所以叫古佛。所以大乘佛教的法,是古佛所說。你看道宣律師講過,迦葉佛時期,佛的道場就在終南山。說明了什麼?古佛,迦葉佛比悉達多太子還早,古佛是在中國,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佛教在中國,而不在印度。因為本來就是中國的古佛所說的。        

所以你看很多概念,不能按照印度的概念來解釋。就像華嚴經講的龍,印度是蛇,但中國是龍族。印度沒有龍,只有蛇。這時你才能明白法華經裡頭顯現的神通現象。        

我們不能把悉達多太子和佛等同起來。這樣就會有問題。就像有些人說,大乘佛法不是佛說的,許多研究的研究出來,說大乘佛經不是印度的悉達多太子說的。然後呢,我們的佛弟子就來反駁這些學者。其實學者的意思是大乘佛經不是印度悉達多太子講的。我覺得有可能。因為我覺得大乘佛經,是中國的古佛講的,甚至更早前的古佛講的。        

就像道教,有沒有人去研究黃帝內經是誰講的,是不是偽造的。沒有人的。因為偽造不出來,誰有那麼高的智慧去偽造。只能叫天書。那大乘佛經也是一樣,你去看華嚴經,法華經。誰有那麼高的智慧去偽造?沒辦法的。所以我也稱呼它為天書。        

現在大家都把悉達多太子和佛等同起來,證明佛教的真實。可是最大問題,就是悉達多太子被你和佛等同起來了。所以專家才說,大乘佛法不是佛說,他意思是不是悉達多太子說的。其實對啊,不一定是悉達多太子說的,但一定是中國的古佛說的。這個邏輯就是對的。        

所以很多人去印度尋找佛陀。因為你把佛和悉達多等同起來,所以中國歷史上,道教就說佛教是外來的東西。然後佛教內部,也真的去印度尋找佛陀。去找那個印度的悉達多太子。我感覺大可不必。中國的古佛還是在中國。        

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中國人拜菩薩,四大菩薩道場很興旺。很少人去拜釋迦摩尼佛。千處祈求千處應的,是觀音菩薩,不是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我們要思考,所以我說,中國人拜的菩薩,其實是中國的神仙,只是換了一種說法,叫菩薩。        

就像文殊普賢觀音,你說他們是菩薩還是神仙,都一樣。但他們確實有神通的。可是呢,有些人不承認這些菩薩的神通,或者承認了,他們也沒辦法解釋為什麼有感應。為什麼?這就要扯到道教的解釋法了。        

說起印度文化對中國的貢獻,就是創造了許多新名詞。但中國人本質裡頭,拜的是道教神仙,像觀音,文殊普賢。但是呢,文字上,用的是佛教的語言和智慧而已。        

通俗的話,就是佛教的語言把道教的神仙解讀得非常的豐富。就是這個意思。我多次講到說法華華嚴是天書,是很古老的中國古佛所說的天書,所以法華和華嚴因緣就在漢地流傳。就像黃帝內經是天書一樣,因緣也是在漢地發揚光大。        

在中國人拜佛,和拜仙是一樣的。反正都長得很好看。你看印度有這麼好看的佛嗎?沒有的。只有中國有三十二相好莊嚴的佛。因為我們有華嚴經,根據華嚴經,看一個大福報,就跟佛陀類似的。    

佛教的根,就在中國,就是這樣子的。不是在印度的。但有人說,為什麼佛經去印度取回來的呢。我的說法,就是佛去印度誕生,然後回來了。打個比喻,好比一個人遠走他國,過了幾十年回來後,別人不認識他,都稱呼他是他國人。就像中國人跑印度去投胎,過幾百年回來,別人都說他是印度人了。不認識他了。佛也一樣,跑去印度投胎做悉達多太子,等再回來中國時,別人都說他是印度人了。其實還是中國人。        

所以要尋找大乘佛經,就要在中國。有些人去印度靈山找佛。真正的佛在中國的聖地裡頭。        

所以你看佛經講,佛陀誕生在娑婆,並沒說佛陀誕生在印度。大家要知道啊。其實真正修行之法和神聖,只有在中國的修行方式。現在印度的修行方式,抵不上中國道教的修行方式。我們佛教一直在貶低道教,各種宣傳方式,比如把玉皇大帝稱呼帝釋天,認為道教神仙也是輪迴,把神明叫鬼神,就是非常不尊重中國神仙。這種貶低其實對佛教也不利的。所以會變成什麼?不怕因果了。因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沒有老天爺的敬畏,所以變成不怕因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