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並不是釋迦摩尼佛著作的,原來是這麼來的

2018/10/23 20:58:37 網誌分類: 宗教
23 Oct

佛經並不是釋迦摩尼佛著作的,原來是這麼來的

伊斯蘭教有《古蘭經》,基督教天主教有《聖經》,那麼佛教的經典是《佛經》嗎? 想必不是的,佛教三藏十二部經典浩如煙海,並不是單一的一本書。 那麼多的佛經都是釋迦摩尼佛著作的嗎?也不是的。

佛經分為 經 律 論 三者 相傳釋迦摩尼佛涅槃之後,他的弟子便整合了他生前說的話語來組成了佛教經典。

因為是聽佛說的,所以佛經第一句一般都是“如是我聞”意思就是我聽佛是這麼說的。

釋迦摩尼佛涅槃之後,弟子迦葉聚集了500位羅漢,把大家召集到王舍城靈鷲山舉行集會,彙編釋迦牟尼的遺教。

具體的方法是由兩人或者一人將他所聽到的釋迦牟尼的教誨複述出來,複述時必須先說明釋迦牟尼的這一段教誨是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情況下,當著哪些人講的。其他羅漢聽了,都讚同說,恩是這樣的,我是這麼聽佛說的。這樣才可以。 那麼由誰復述呢? 號稱“多聞第一”的大弟子阿難背誦了釋迦牟尼對佛教教義的許多論述,這些論述被肯定下來之後,被稱為“經”。

號稱持律最精的弟子優波離則背誦了釋迦牟尼關於戒律的一系列教導,這些教導被肯定下來之後,被稱作“律”。

另一些典籍則主張在第一結集時,除了誦出經與律外,還由大弟子迦葉誦出了不少佛學子們發揮佛教教義的論述,稱作“論”。

這樣,佛教的經典 經律論 就基本上定了下來。阿難和優波離也經常在塑像的時候被安排在釋迦摩尼佛的兩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