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欺凌

2018/11/10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以前「欺凌」這個詞並不怎麼流行。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有些在職場、愛情或生活各方面經歷過的不愉快事情,也是一種欺凌。常有遇到類似問題的讀者發來facebook私訊問我該如何應付,今天就談談我的職場經歷吧。

          剛開始工作時,我曾在一家大機構上班,那兒很流行搞辦公室政治,通常這種環境最常出現欺凌:語言上的羞辱、人身攻擊、若工作表現出色就會馬上被中層管理人調去做閒散的差使,怕被你爬過頭,及早將你孤立。那時我其中一項差使就是為十多人買晚飯,我一個人步行十分鐘去canteen,每個人都要一個飯盒、一碗湯和一杯飲料,我裝在兩個紙皮箱裏捧着,太多就分兩次拿。路程有一段在戶外,下雨時會很狼狽。所以我現在對同事們很好,別人給我拿杯水我都心存感激,因為我自己是這樣捱出來的。我朋友的公司請了一名九十後,剛巧有客來開會,就請這位九十後同事給客人拿杯茶,九十後答:「我嚟返工冇責任幫你斟茶喎。」勞工合約的確沒有寫我要為十幾人買飯,我只是覺得做多一點也無所謂,但這「多一點」不是無盡,那條界線該如何畫?當時有人拿了飯經常側側膊不付錢,有junior的同事不敢討回,我卻一定取回飯錢,有人生氣了就罵我:「啲飯凍嘅!」我摸摸飯盒道:「你說得對啊,那明天還是你自己去買飯吧。」也有一種應付方式像魏瓔珞那樣「你摑我一巴,我還你一巴」,但要是每次都這樣摑來摑去,自己也會心力交瘁吧。假如遭到身體上的傷害或性侵,毋須猶豫,立即報警。歧視、誹謗、違約,法律追究。但如果不至於這麼嚴重,我認為最重要是做好本份,讓別人「冇位插」,同時在原則問題上不能讓步,例如討回飯錢是原則問題大於錢,讓對方知道你有底線,被踩踏了不會啞忍。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