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意頭

2006/12/05 21:40:47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每大年初一,眾人相遇的時候,必定要講一句「恭喜發財」,然後再加上一些好「行」而又聽不厭的四字詞語。你說了,若他真的發了財,對方不會多謝你;但,你若不說,或說了一些反話,對方会很介意;萬一,這些反話靈驗了。你就大鑊,他会嬲你一世。

      在我小時候,一次在姑媽舖子吃年夜飯,眾人在祝酒時,齊齊高叫明年賺多D,反斗的我,在這時竟然按不住口說:賺少D。嘿嘿!那班平常裝聾扮啞的江東父老突然耳朵都靈起來,一齊用筷子向我的頭打下來。幸好,我的只不過的老鼠咀,不是烏鴉口,唔靈。那年生意尚好。否則,我肯定會被遞介出境,永遠不得踏入舖门半步。

      「講意頭」呢單嘢,自古至今都流行,卽使時下青年人,在結婚時總要揀個好日子,什麼「上頭」也要擇個好時辰,買對椰子是意頭,一把紅尺也是意頭。但是,縱使一切找到最 Fit 的一刻去做,現今的離婚率一年比一年高。他們可能不知道,上天在好日裡是有限額的,過了 quota ,就不能白頭到老,越多人在這天登記,可能,就越多人失望。

      我結婚的日子不是我揀的,也不是双方父母揀的;而是我女兒揀的,因為她要趕着來到這世上。結果,我已婚接近卅年了,不過不失。

聖誕臨近,新年又至,在此預祝各位

Merry Christmas & A Happy New Year

(也是講意頭)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6/12/06 11:53:33 回覆
  我好怕這些禮節,又好怕過農曆新年,好煩。
利小容
利小容 2006/12/06 06:56:43 回覆

 想起魯迅短篇散文詩集《野草》的一篇名《立論》的散文詩。內容如下:

立論



  我夢見自己正在小學校的講堂上預備作文,向老師請教立論的方法。
  “難!”老師從眼鏡圈外斜射出眼光來,看著我,說。“我告訴你一件事——

  “一家人家生了一個男孩,合家高興透頂了。滿月的時候,抱出來給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一點好兆頭。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發財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謝。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頓大家合力的痛打。

  “說要死的必然,說富貴的許謊。但說謊的得好報,說必然的遭打。你……”

  “我愿意既不說謊,也不遭打。那么,老師,我得怎么說呢?”

  “那么,你得說:‘啊呀!這孩子呵!您瞧!那么……。阿唷!哈哈!Heh ehehe he he he!’”

一九二五年七月八日。
2006/12/05 23:35:14 回覆
祝你與太太白頭到老, 生活愉快, 女兒則愈大愈漂亮, 青春常駐, 並祝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2006/12/05 22:20:53 回覆

同感。大部份人都喜歡聽好說話﹐唔埋係真係假﹐係真情定假意都受。新年果d都係講搞o下氣氛o者﹐除o左聖人同蠢人﹐應該冇人真心祝人地發達﹐真心ge都祝自己先啦。所以我通常都係祝人XX快樂或身體健康。
聖誕快樂(真o既!)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6/12/05 21:47:20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