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散心聲 -- 散戶們亦是投資者

2008/03/22 14:42:3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散戶們也是投資者,也是股東,這句話講出來像是廢話。但現實卻往往是將散戶視同非理性的投機者聯繫起來,從沒把散戶當成股東。

        其實,最希望成為股東,希望通過持有股票獲取長期收益的就是眾散戶們。但現實是這個市場并不給提供這樣的環境,而是將散戶變成被利用物件。

        當需要散戶們幫助拉升股票時,到處都是樂觀的積極因素、一片利好。當股市拉升到一定高度,基金大戶獲利豐厚以後,散戶又成了非理性投資者群體,在擠泡沫和壯大對沖基金投資者隊伍的旗號下,開始了有目的的清洗。不要小看現時主導香港股市的主力基金大戶們搞次按是散戶級水準,但在對付香港散戶們上,那可絕對是主力級的水平。

        從香港股市興旺那天起,實際上一直都是對沖基金在搞投機活動。操縱股市上落,這種投機行為總是伴隨著大批散戶帶著興高采烈的賺錢欲望入場,最後高買低沽的離場,然後是下一批勇士再入場。象筆者這樣十幾年如一日,一直堅持到今天的老股東散戶,恐怕也沒不多了。基金大戶們一直在搞投機,卻不讓散戶們在市場上投機,這本身就是不公平。散戶們想賺點錢,有時就像是小童從大人手中搶一塊糖,卻被打得頭破血流,至於嗎?如此這般,如何讓散戶保持理性投資?都被打怕了,沒有信心如何能理性?

        股市需要穩定,需要一個以價值投資理念為主導的運行樸式。要想有一個以價值投資為主導的健康穩定的牛市,就需要一個穩定的中小投資者群體。這個群體需要呵護,需要壯大,需要把他們當成真正的投資者看待。當股市上漲時,別將散戶們利用的太充分,下跌時別下手太狠,上市公司應多分點紅利,機構投資者少點投機,從而培養一批穩定的以價值投資者理念為主的會投資的中小投資者隊伍。這樣,不僅可以保持香港股市的長期穩定,減少投機成份,也可以增加股市的活力。

       大戶們別忘了散戶也是投資者,是股東,否則,當真正需要散戶們的時候,連人影也都沒了。臺上的獨角戲看你們又怎樣唱 ?

        讓更多的散戶在股市中成熟吧,當股票市場血的教訓任務已經完成時,各方面都需要重新審視香港股市的長期發展思路,把散戶當成真正投資者來看待,這才是對股東的尊重。

 

*題外話:人在旅途中,匆匆寫就,可能有點思緒混亂,將就看,或許能代表一小部分散戶的心聲及吶喊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