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如何論輸贏

2018/12/11 12:46:21 網誌分類: 時事
11 Dec

龍吟虎嘯:中美貿易戰 如何論輸贏  20181210

中美貿易戰還沒有正式開打之前,雙方都已清楚,這是一場持久戰。這場仗一路打下去,絕不是局限在貿易領域,而是在經濟、政治、外交、科技、軍事等領域全面展開,將決定各自國家的命運。此仗之所以如此嚴重,是因為美國人要把中國的崛起徹底打垮,否則,絕不罷休。

特朗普是主動進攻的一方,往往會高估自己的力量,也想先聲奪人,於是一再吹噓「貿易戰很容易贏」,一副談笑用兵、勝券在握的樣子。北京方面雖然完全知道老美今次來者不善,居心險惡,胃口極大,但對老美的攻勢、恐嚇、叫囂還是採取以柔化剛、引進落空的策略,盡顯相當積極的商談態度,「認真回應」老美開出的「貿易清單」,在一次又一次的商談中好整以暇的看着老美怎樣一次次出爾反爾、得寸進尺。大家都在玩手段、玩策略,誰也沒有輕視對方,也沒有被對手迷惑。

世界就這麼大,事情就這麼多,中美之戰雙方會怎麼出手,老美會怎麼進攻、從哪裏進攻,北京早估個八九不離十;而北京怎麼防守、怎麼應對,老美也知個七七八八。現在老美正按照準備好的方案連連出手,在經貿、科技、軍事壓力、國際外交上打。北京也一個個接招,守住陣地,穩住陣腳,對特朗普政府的軟硬兼施、狡詐無恥、反口覆舌,不喜不怒、不卑不亢,全在意料和預計之中。

這場貿易戰如果一直打下去,打爛雙方家底而無結果就是雙輸。中國如果守住底線、給出了能給的,而美國拿不到它最終想要的、收了中國能給的則罷手,就是雙贏。最終是雙輸還是雙贏,主動權在美方,然她最終作出甚麼樣的決定,要看中國的態度。如果北京頂不住,給了不該給的,那就是中國全輸、老美全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