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芳百世—查大俠

2018/12/27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Dec
          霎眼一過,2018年已將近尾聲。今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若要筆者按其意義性作排序,排首的並非中美貿易戰、香港樓價急回等吸睛的財經議題,而是金庸(查良鏞先生)的離世。

           金庸先生對文化、政治的貢獻,之前已多有提及,不贅。古有李白、杜甫的詩詞;宋徽宗、趙佶瘦金體書法;明朝湯顯祖的《牡丹亭記》;清朝曹雪芹的《紅樓夢》;民初魯迅的《阿Q正傳》;而現代的莫過於金庸的《射雕英雄傳》(筆者認為是金庸的最佳著作)。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金庸,他是這個世紀的文化瑰寶,他的作品將來在中華文化的傳承中必佔一席位。

           筆者雖然任職財經,但年輕時得金庸啟蒙而喜歡文史。多讀幾遍「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所有作品的字首聯排)是學好中文的一個簡易方法。以前到圖書館,首要事就是看有沒有人將金庸小說歸還(不過碰到的機會極少);到有點零用錢就到書店租一套在家裏「煲」(像現在煲韓劇一樣),可以連續一星期不出家門,甚麼事也不幹,就躲在被窩裏看。金庸小說就是有這種魔力,相信大部份80年代成長的男士們都有這種經歷。

          到進入社會工作,就發現金庸筆下江湖中的描述,實際是現實的縮影。偽君子岳不群、醒目執生轉數快的韋小寶、認錢不認人的楊康、最愛別人阿諛奉承的丁春秋、擦鞋的阿紫、面慈心狠的周芷若等等,在現實社會中俯拾即是。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