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音響買賣攻略

2019/01/08 21:15:46 網誌分類: 影視
08 Jan

升級換機,二手買賣是不俗的途徑,但好多人卻不敢做,因為怕入錯貨。其實,不少人升級音響的,都是從回收音響開始,而且很多時是在深水埗入貨。今期筆者就走訪兩家香港二手店,查詢二手買賣應該注意的事項。

售後服務不可少

即興的消費,每每是中伏的原因。曾國興指出用家要先了解自己的需要,預算,加上對産品要有一定的認識。同時,試機也很重要,更要有保養,所以要到信譽好的店舖購買。部分店舖只是買賣,不提供保養,或者時間很短,買前要清楚留意,最好可以有半年或以上的保養期。

同時Trade-In換機省時間

與此同時,發燒友喜歡追規格,所以器材還是正常運作,亦有換機意慾。曾國興舉例指出,不少發燒友會因為4K功能而換電視,而家中的電視可能只買了一、兩年,於是便Trade-in換機,在同一家店賣舊機買新機就最方便,省卻在一處賣機,又要到別處買機的費時失事。筆者採訪時,就見到有人拿Magic TV MTV3300D來補錢換一手的MagicTV M /8000D ,計差價舊機只是以$100租一個月,可謂超值。

收機視乎產品類型

接著,筆者見到Sony 36吋顯像管電視,售價才$1.999 ,於是向曾國興查詢現時收機情況,回答指出三槍投影機、背投電視、顯像管電視、雷射影碟機都已不收,這些器材已乏人問津。其店銷售以薄屏電視、AV擴音機為主,所以這類産品也會收。另外,筆者還以為有破損的器材不會收。曾國興則指出不一定,但最好保留原裝零件一併帶來。

兩聲道音響保值

理論上玩CD、黑膠唱片,規格的轉變比AV慢,可以不用追新規格而換機,音響店負責人梁軍指出,發燒友追求聆聽效果,也可能時常換機;但兩聲道音響較為保值,價格企得硬。反而AV的價錢容易滑落。同時,現在的音響相對以前貴得多,例如現在一手的七、八萬元級數的音響,在九十年代時只需一萬多元。他更指出有時二手比一手推出時還要貴,如八十年代的Yamaha Model FX-3喇叭,當年是賣約$20,000 ,現在二手售價升至$26,000 !至於他們公司收機的情況,低價的不曾收,但破損的機器則要視乎情況作決定,不會一概而論。

自備測試器材

某程度上,兩聲道更需要買二手器材,因為發燒友追求的神級喇叭與膽機可能已停産只在二手市場上流通,而經典名膽則可能有NOS (new old stock) 。這些産品的二手價可能也要五位數字,所以試機很重要。音響店黃萬祥師傅指出,試機者除了帶線材,CD黑膠,更會自備音響,例如要買後級,即帶前級來,試試是否夾機。或者要買CD機,則可以帶另一部CD機上來,比較哪部好聲。通常半小時可以試完作決定,但客戶可能太陶醉在音樂的世界而不願走。

增進音響知識是王道

二手買賣,網上價錢較吸引,對預算較少的用家較重要;在店舖則有保養,入門玩家較需要,兩個優點少有共存,對不少發燒友來說都是難以取捨。若果閣下要找的是冷門或者年代久遠的產品,可能要千辛萬苦才能找到。無論如何,買二手前也要對産品有一定的認識才能避免中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