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少數地方熱衷數字測評 提前安排討要滿意

2019/01/09 11:33:4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黨報:少數地方熱衷數字測評 提前安排討要滿意

  原標題: 讓群眾滿意,還是讓結果合意? | 銳評 

  讓好作風成為一種覺悟,始終保持同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員幹部才會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平時,贏得群眾的公允評價。

  歲末年初,考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年終測評。然而,少數地方卻熱衷於數字測評,或是提前安排幹部“討要滿意”,或是通過發放禮品“交換滿意”,或是專門開會研究“引導滿意”。如此年終測評,不僅無法準確反映工作實績,也不利於正向激勵,為幹部群眾所詬病。

  測評是檢驗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指標,不是為瞭好看的分數,而在於總結成績與不足,以群眾意見倒逼工作進步。借助量化手段,也有利於提升考評的客觀性、科學性。但如果陷入瞭“數字測評”的窠臼,為瞭測評而測評,就容易流於形式甚至一葉障目。即便得來的都是100%,也終究隻是表面文章,工作未必真好,群眾更未必真滿意。

  現實中,除瞭測評數據摻水分,一些地方或部門“表格主義”“材料政績”等傾向也並不鮮見,“上面追求高大全,下面忙著編問卷,中間胡亂看一看”,成為少數地方測評的寫照。這樣的情況,說到底是避重就輕乃至弄虛作假,把總結、材料、評分當成瞭工作本身。

  基層老百姓感慨:“平時不見幹部上門,可每到測評時,鎮上、村裡的幹部就會輪番來做工作。”勸來的“滿意”,既不真實也很脆弱。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幹部腳下沾瞭多少泥土,才能換來多少成績,也才能得到多少認可。這樣的結果,不是寫在紙上,而是寫在大地上、寫在人心中。臨時抱佛腳、“動員”群眾給出“好評”,就像在沙灘上寫字,潮一退就被抹平。

  效果反饋,是工作的流程中的一環,如何對待測評,同樣反映著作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無論年終總結還是日常表現,如果不端正“為瞭誰”,就無法踐行“怎麼為”。讓群眾滿意還是讓結果合意,是年終總結測評時必須要回答好的問題。

  年終總結測評,也是讓群眾參與進來,對工作提出意見、進行評價,聽的是民意、察的是民情。換前列腺肥大個角度看,這也是一種“群眾工作 ”。回溯黨史,我們遠有“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優良傳統,近有“跟老百姓坐在一條凳子上”的精神傳承;前有“跟在老百姓的屁股後面”的老幹部,後有“你的幸福我包瞭”的好黨員……賡續優良傳統,讓好作風成為一種覺悟,始終保持同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員幹部才會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平時,以人民立場贏得群眾的公允評價。

  糾正“四風”新表現、密切與群眾的聯系,關鍵在於摒棄追求表面政績的虛榮,用實排尿 問題幹苦幹為百姓謀福祉、為事業添光彩。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好評與滿意也是靠實幹贏得的。對共男性長者問題產黨人來說,最大的追求是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最大的滿意是群眾滿意,最可靠的實現路徑是不采華名、崇尚實幹。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傲人成績,秘訣在於“先幹不爭論,快幹不議論,實幹不空論”;肩負新使命、開辟新征程,更應該“不弛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年接著一年幹。築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戒驕戒躁、踏實作為,我們何愁不能收獲群眾的高滿意度與真誠擁護。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亟待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接力探索、接續奮進。以年終總結測評為新契機,查擺不足、聚焦問題、端正作風,我們才能不圖虛名、不務虛功,以行謀實、以心換心,在新時代不斷激蕩新氣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