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新啟示

2019/02/16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電影《朝花夕拾.芳華絕代》並非耗資過億元製作,也沒有一線紅星擔正,但它卻擁有大製作所沒有的團隊士氣,不知不覺已公映兩個多月,高志森團隊上下齊心宣傳,其氣勢有點像當年高志森另一賣座電影《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電影片長只有八十五分鐘,由梅艷芳的粉絲籌集資金拍攝,再由高志森搭新晉導演梁柏豪合作執導,作為紀念梅姐逝世15周年的電影。故事以八位阿梅歌迷的親身經歷為骨幹,由梅姐的歌迷Edith(郭羨妮飾),跟着一輛載着阿梅未經拍賣遺物的垃圾車開始,帶出她未紅到走紅的經過,從而展示她對於友情的珍重,以及照顧周遭友人的性格。阿梅並沒有出現在電影中,導演只以江欣燕聲音,配合背景演繹阿梅角色,效果算不錯。

          電影口碑不俗,場場近乎爆滿,如此成績帶給香港小規模電影新的啟示。首先,電影的台前幕後齊心,上映兩個多月,其團隊仍努力不懈把握所有機會宣傳,馬不停蹄謝票,甚至連高志森亦不分時刻,於社交媒體宣傳,這種團隊的投入,令其氣勢打贏不少賀歲大片。

          此外,電影並非採用香港電影籌集資本模式,反而經梅艷芳的粉絲籌集資金,毋須向財團或老闆叩頭,這種「志趣相投」的籌集模式,不但保留電影的創作自由,亦給予機會有實力的台前幕後新人晉身大銀幕。再者,這種模式因運作靈活,再配合目前各區有迷你戲院的趨勢,不用單靠集團院線排片,令影片上映場數更多。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