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浙某士

2019/02/28 20:52:51 網誌分類: 戒邪淫書《讓生命恢復純淨》
28 Feb

(古代)浙某士 (出自《戒淫匯說》)

明朝末年浙江有個讀書人,是某指揮使家的私塾老師。有一次他生病畏寒躺在床上,命學生到室內拿一床棉被出來。沒想到學生在取棉被時,一不注意將母親的鞋子從室內捲出,正好掉在老師的床底下。師徒二人對這件事全然不知。某天床下的鞋子正好被指揮使看到,於是懷疑妻子與老師私通,並以此責問妻子。其妻不服。在訊問得不到結果的情況下,指揮使命奴婢假傳妻子的吩咐,前去邀請老師到房裡來,而自己則持刀在房門後等待,一心想著當房門打開時,就一起把老師和妻子殺掉。老師聽到奴婢扣門的聲音,問她來意,奴婢說:“主母請您到她房間一趟。”老師聽了非常生氣,憤怒地將奴婢罵走。指揮使見此計不成,又強迫妻子前往老師的房間叩門。老師說:“我雖然才德不足,在貴府充當一私塾老師,但怎麼敢暗中作出有損道德的墮落行為?請您立刻離開。”聽了這番話,主人心中的怒火才稍微得到緩解。隔天早晨老師收拾行囊打算離開,這時指揮使才誠懇地 向老師陪罪,並詳細地告訴老師這麼失禮的原因。後來這位老師通過了科考,做到朝廷相當高的官職。   

按:紅顏扣戶,白刃臨門。稍一疏忽,就冤殺多人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