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行浩劫96小時》的自保縮影

2019/03/02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潛行浩劫96小時》的戲名容易誤導觀眾,以為類似《海神號遇險記》或《海猿》的海難題材電影,甚至以為它是《追擊赤色十月》相同題材電影。

          此片只是借海難,向只顧國家面子,漠視人命的領導說不。導演在117分鐘內成功觸動觀眾的淚腺,兼憤恨這類領導人,也連帶將片中的官場自保情景,投射至辦公室內,令打工仔觀眾感同深受,上司或老細「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甚至為求自保出賣下屬。

          電影由金像獎提名編劇Robert Rodat 改編自紀實小說《A Time to Die》,描繪隸屬俄羅斯北方艦隊的庫爾斯克號新型潛艇參與軍演時,新型魚雷發生爆炸,全艇迅速下沉,118名船員中,只有23人生還。北方艦隊因救援設備欠缺資金維修,眼見生還船員在前,也無法拖以援手。英國欲提供協助,但俄羅斯軍方當權者因面子問題,為怕烏紗不保,懶理部下生死,將英國軍方的好意一拖再拖, 結果有機會生還的船員,活生生地埋葬於海底。

          男主角Matthias Schoenaerts效忠國家,誓死留守潛艇,但換來當權者的冷血看待,不禁將這些情節投射到上司下屬「肉搏戰」上,雖然沒有像電影情節般埋葬於海底的「殘酷」,但其縮影不遑多讓。打工仔為兩餐,任勞任怨,往往付出「半斤」汗水,不能取回「八両」回報,一旦公司出現問題,老闆或上師往往為求自保,如電影裏的俄羅斯軍方當權者一樣,不只卸膊,更將下屬出賣,連部下「生死」也不理。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