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式管理:輕松就對瞭!

2019/03/14 11:24:4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教練式管理:輕松就對瞭!

  2013年4月25日,由中國NLP學院及智慧聯盟共同舉辦的第93期《NLP教練式管理》課程在廣州碧桂園假日半島酒店如期開班。在這四天三晚裡,NLP學院王牌導師黃啟團(行內人稱為"團長")帶著學員們 掌握"輕松"管理的方法,顛覆管理者"必忙"的傳統觀念。

  忙不是管理者應有的生活方式

  作為一個管理者,你太忙瞭,每天比員工還要累。員工的工作你都要親力親為去監督、跟進;你連自己的私人時間都沒有,為工作忙得心力交瘁;傢庭事業總是沖突,你連好好抱抱妻子跟孩子聊天的時間都沒有......

  想想歷史上最忙碌的CEO應屬明末的崇禎皇帝朱由撿瞭,但他最後不僅亡國而且自己也吊死在瞭煤山。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也說:"夫以四海之廣,兆民之眾,受制於一人,雖有絕倫之力,高世之智,莫不奔走而服役者……"

你希望做這樣的日夜奔波的CEO嗎?!

  以史為鑒,可以知得失;管理者如何才能"不慌不忙"地治理企業?

  如何"不慌不忙"治企?

  關鍵的一點,使你的目標成為員工的目標!

  面對這個問題,現場大傢都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的確,很多人都糾結於目標實現未果,卻從未發現員工的目標是否也是如此。 黃啟團

  團長為我們舉瞭一個十分簡單卻又蘊含道理的例子。運動員得到金牌,是教練的目標;同樣的,這也是運動員本身的目標。所以,教練教得盡心盡力,運動員訓練比賽也同樣出盡心力。而身為企業主,是否應該考慮下,員工的目標與自身的目標是否一直一致呢。

如果不是,我們該怎麼做呢?

團長為我們詳細講述瞭教練四部曲(接納、調焦、選擇、承諾):

  我們先看一個示范,龐先生扮演銷售員,團長扮演管理者

  龐:老大,最近市場行情很差,東西都賣不出去?

  團:這種事情怎麼都不會處理?你應該這樣……

  這樣一來,你把員工的工作包攬瞭,員工無法得到成長,而你變得更累。教練式管理的方法怎麼做的?

  龐:老大,最近東西賣不出去怎麼辦?

  團:龐經理,你能這麼為公司著想,很難得。(先給予員工肯定,接納)當年銷售經理有很多人選,我毫不猶豫就定瞭你。但越是困難的工作,就越能展示你的才能。我相信你一定行!(給予他適當的鼓勵)

  龐:嗯。

  團:那麼你想想,有 些什麼辦法可以達到目標呢?(調焦)

  龐:沒有,一時間想不到。

  團:假設還有的話,會是什麼呢?

  龐先生開始想,方法一個接一個的浮出水面……

  接納:讓員工感覺到沒有被指責,陳述的過程中,同時也給瞭他一個宣泄情緒,整理思路的氛圍和機會。個人情緒如果得不到疏導,就會在工作或生活中的其它地方尋找出路,它並不會消失,屆時可能會造成更加破壞性的結果。同意嗎?

  這時你要避免使用"為什麼?""怎麼搞的?""不會吧?!""你負瞭什麼責任?"等刺激對方防護意識的詞句。

  調焦 :意之所在能量隨來,當把註意力放在一個人的缺點,他的缺點會越來越明顯。如果問:"為什麼搞成這樣呢?",焦點一下子就去到瞭問題上。如果問:"你覺得還有什麼辦法補救?"焦點一下子就落在瞭方法上。

  選擇 :人隻會為他自己選擇的事情負責任!"你認為剛才探討的方法中,哪些是最有效的呢?"  讓他說出自己的選擇,別迫不及待的替他決定。

  推動與承諾:通過獨特的語言模式,讓他向你作出承諾。 "你接下來打算怎麼做?" "我怎麼知道你做瞭呢?""做不到有什麼懲罰"

  如此,充分調動當事人的潛能,讓員工以最佳狀態去開展下一步的工作。除此,團長還教給大傢諸多NLP和教練技術,篇幅所限,筆者就不再一一述說。

  現在我們一起聽聽現場的同學怎麼說--

  學員分享:

  "NLP是種方法,是去解釋為什麼,並且告訴你要如何做。就像炒菜一樣,團長就是傳授你炒菜的方法,給你很多素材,這樣炒出來的菜才豐富。要達到1+1>2的目標,可以將這種思維方式運用到傳統教學中去。"
當我們問到與傳統教育的區別時,來自廣西與學員展望未來
的一位大學校長如是說。

  "上過這麼多次的NLP課程,每次聽到的知識都不太一樣。有時候在外面經歷新的事情,對學過的知識又有新的理解"

  這是來自一位參加瞭多期NLP課程的林先生感悟。他為本次課程擔任瞭助教。當問及做助教的感受時,林先生認真給我們分享:"做助教,感覺是抽離瞭出來,用感知位置中的第三身,看得更清楚,也學得更多。"

  "用NLP的知識,在管理上,讓員工接受工作更加輕松。對顧客也很有用。"來自美容行業的楊女士和其他學員都有同樣的感觸。

  做個輕松的領導,你也可以,如果你願意讓自己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

  學習NLP教練式管理

最新一期《NLP教練式管理》將於2013年6月27日在廣州舉辦

認真聽課的學員們

小組討論中

93期學員大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