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改革A股結構

2019/03/18 04:14:0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進博會期間,宣佈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開設科創板,並且試點註冊制,引起內地資本市場一片熱議;隨著科創板上市規則出台,市場對於科創板的到來,有了愈來愈多的期待。

          筆者覺得科創板意義在於兩點,一是使內地優秀科技公司,能夠在內地上市;二是通過註冊制試點,進行增量改革,達至改善A股上市規則目的。

          先講第一點,由於原來A股上市的規則有盈利和股權結構等各項規定,使處於創業期的科技公司很難在A股上市,轉而只能去美國上市,而隨著去年港交所宣佈改革上市制度,符合條件的科技公司也能在香港上市,這就使得A股市場中,代表未來先進生產力的科技公司愈來愈少,這對A股市場的長遠發展是非常不利的。而這次科創板的上市條例的規定,我覺得很大程度上借鑑了香港的經驗,也就是說允許虧損或者沒盈利的公司上市;也允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以及紅籌架構的公司在A股上市,掃除了長期以來科技公司在A股上市的核心障礙,使得後續科技公司在選擇上市地點的時候,會把A股排在很靠前的位置。

          其次是試點註冊制,是對A股市場的一個保護。實際上長期以來的審批制,使得A股市場的高估值得以保留,如果貿然在主板上做註冊制試點,一定會讓市場出現恐慌;而在一個全新的板塊試點,那就對存量的市場傷害最小,而且可以在總結出經驗教訓之後再做推廣,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註冊制把整個的被監管責任放到了上市公司和投行身上,這樣更科學,也更容易明確監管的責任。從美國和香港的經驗來看,註冊制肯定優於審核制,同時也大幅降低了權力尋租和利益輸送的可能性。

          所以我覺得科創板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並且按照內地股民逢新必炒的習慣,這樣一個新生事物的出現,必然會使得各路資金蜂擁而入,所以最終如何使得市場進入相對理性狀態,也是管理層需要提前考慮的。總之,我相信科創板的出現,對A股是會有里程碑意義的。  註: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富途證券持牌人

        鄔必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