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大逃殺》之三

2008/03/29 00:36:46 網誌分類: 影視
29 Mar

最近,不但重看了電影版,還看了漫畫版和小說原著版。

最多人看過的電影版,或許由於篇幅長度的限制,也或許出於政治上的考量,再加上導演深作欣二的喜好,故事作了極大的修改,特別是背景。

小說和漫畫中,那國家是一個建基於日本,卻虛構為社會主義極權高壓統治的國家,在「成功的法西斯主義」下彌漫著白色恐怖的陰霾。儘管還及不上咱們中國的文革時代,政權的冷漠還是挺突出的。在小說中,更解釋了殺戮遊戲的必要--令國民之間互不信任,令極權政權得以保持安穩;電影版卻或許受制於政治壓力,改為「成年人害怕年輕人」的世代隔膜,於是要年輕人自相殘殺,好讓年輕人害怕成年人,從而建立權威。這種設定,在日本不少作品中都常見,但卻偏離了原著的精神,導演深作還要加以鋪陳。難怪原作者認為漫畫版比電影版更忠於原著。然而,我認為電影版仍保持了故事的基本題旨--即使在扭曲的環境下,人們的天性還是渴望愛。

漫畫版的故事脈絡基本與小說版一致,而且在角色心理的描寫上,因篇幅較長,比電影版細膩多了,但同時在暴力與色情上大大的加鹽加醋。

另外,我認為小說版的情節邏輯,是三個版本中最好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