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醣胺助紓緩膝頭痛?

2019/03/28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膝關節疼痛好可能屬於關節炎的其中一種症狀,而當膝關節軟骨流失,緩衝表面磨損,骨頭摩擦骨骼,會導致疼痛,腫脹和僵硬。嚴重的關節炎可導致慢性疼痛,無法進行日常活動,有些人並難以走路或上落樓梯。而關節炎的風險因素包括身體過重,家族史,年齡和以往的舊患引致。

          當遇到膝頭痛的問題,嚴重者除了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或手術外,也喜歡服用一些營養補充品。市面上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葡萄醣胺 (Glucosamine)。葡萄醣胺是人體在軟骨和其他結締組織中產生和分佈的氨基糖,許多葡萄醣胺的產品聲稱可以幫助減少膝關節炎症,甚至聲稱它可以幫助軟組織再生。

          但在醫學上現時並沒有一種特定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劑可以醫治膝關節的問題,只有少量研究指出服用葡萄醣胺補充劑品(每天1,500毫克) 會有少許幫助。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說法,沒有強力的證據證明葡萄醣胺有助於減輕關節疼痛。美國風濕病學會在二〇一二年發表的最新骨關節炎治療建議中不建議使用葡萄醣胺在骨關節炎的初步治療。而葡萄醣胺可能與抗凝血劑和藥物華法林有相互作用。所以服用葡萄醣胺前請諮詢註冊營養師或醫生。

          除了服用葡萄醣胺外,其他有效預防炎症性關節炎飲食方法包括︰

          1.減少進食高糖份食物包括汽水、甜飲料、甜麵包、蛋糕、甜品等,因高糖份食物會增加炎症機會。

          2.減少進食高鈉食物包括鹹魚、鹹菜、臘味、罐頭食物、高鈉質小食如薯片、話梅,也要減少選用高鈉調味料如豉油、腐乳、蝦醬和減少飲用例湯、撈汁和渴湯底等,因攝取過量鈉質會增加關節儲存水份,令疼痛加劇。

          3.建議每周吃兩次高脂肪魚,每次攝入約一百克。高脂魚類包括沙甸魚、鯖魚、鯡魚(herring)、吞拿魚、三文魚和鯛魚等。因奧米茄三脂肪酸已被證明有助於抑制一般炎症,並可有助於減少關節疼痛和僵硬。

          4.過重人士應盡量減輕體重,從而減輕膝頭關節受壓情況,使疼痛減少。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

        林思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