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從哪裡來-聖經揭開華夏起源的奧秘 (4)

03 Apr

約瑟被賣到埃及   

12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13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14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15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什麼?”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17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18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19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20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里,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21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22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里,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23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24把他丟在坑里,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   

25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26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麼益處呢?27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听從了他。 28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里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29流便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里,就撕裂衣服,30回到兄弟們那裡說:“童子沒有了!我往哪裡去才好呢?”31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32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33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34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35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 36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后稷是姜源(即拉結,後文詳論)的親生兒子,雅各(即帝嚳)愛約瑟勝過愛其他孩子,怎麼能夠害他,所以不存在毒害翻臉的事。將他扔在寒冰之上,對應為他的哥哥們將他丟在坑里,鳥兒為何覆翼送暖?鳥兒覆翼其實是彩衣覆體。   

約瑟是個義人,神與他同在。他被賣給了埃及的一名護衛長波提乏,波提乏看他長的俊美,幹練,派約瑟管理一切家務。然而,波提乏的妻子被這位年輕的希伯來人深深吸引,並引誘他,於是麻煩便來了。約瑟堅決拒絕他的主母,生怕得罪神。一天,她拉著約瑟的衣裳,約瑟卻把衣裳丟下逃走了。波提乏的妻子竟誣告約瑟意圖強姦;波提乏相信她,遂把約瑟囚禁在王的監裡,法老的酒政和膳長也同時囚禁在那裡。約瑟在獄中得著耶和華的幫助,為酒政和膳長解釋他們一些難解的夢。正如約瑟解夢時所說,膳長被處死,酒政則恢復原職,但酒政卻忘記了約瑟。

兩年後,法老作了兩個夢,連他的術士和智者都不能解釋。酒政記起約瑟,便把他從獄中召到王宮來。神啟示約瑟說,那些夢是預示七個豐年,及其後的七個荒年。法老因約瑟有這解夢的智慧,便叫他管理埃及,位分只次於法老。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並把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   

聖經創世紀39章,1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 2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3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4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5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6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   

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7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8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9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10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11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12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13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裡跑出去了,14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15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16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17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18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 19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20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40章,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2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3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 5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6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說:“你們今日為什麼面帶愁容呢?”8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9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10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12約瑟對他說:“你所作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13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14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柺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作過什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

16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17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18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19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20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21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后稷善於種植各種糧食作物,曾在堯舜時代當農官,教民耕種,被認為是開始種稷和麥的人。棄為兒童時,好種樹麻﹑菽,麻﹑菽。成人後,好耕農,相地之宜,善種穀物稼穡,民皆效法。堯聽說,舉為農師,天下得其利,有功。舜曰:“棄,黎民始飢,爾后稷播時百穀。”封棄於邰,號曰后稷,別姓姬氏。其後子孫繁衍,逐漸強大,是為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