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拜山

2019/04/13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已經相信人死後會在另一個世界繼續過着跟現世差不多的生活,所以才會放陪葬品,為先人在另一個世界供應物資。現代人把這種概念發揚光大,紙紮品店比陽間更快推出5G手機,也售賣魚肝油、維他命丸等保健套裝,見近日麻疹肆虐,甚至考慮推出紙紮麻疹疫苗。我很懊惱,如果死後不過是生前的重複,繼續生病,繼續用手機,繼續返工,做會計的死後繼續做會計,的士司機死後繼續揸的士,那死來幹麼?一想到死後還要交稿,我就不想死了。

          這一切,全都建基於假設人死後會在另一個世界過着相同的生活,這讓我想起朋友讀小學的女兒去拜山,看見大人燒金銀衣紙就搖搖頭說:「我唔覺得爺爺會收到囉,如果收到,點解唔燒真錢?」我自己並不相信死後是生前的重複,這在我看來只是一些害怕死後虛無的人讓心裏踏實一點的想法罷了。死後還要吃養生保健品,那如果病了是不是會再死?如果人人都可以燒幾十億冥通鈔票供先人在下面享用,那陰間的通貨膨脹一定很厲害,紙紮金撈、飛機豪宅全部一燒即有,那地府如何建立經濟貿易?實際執行起來是不太可行吧,燒超豪紙紮品也不過是後人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說起來,拜山這麼多年,你可曾想過為乜?當小孩提出這個問題,你又會怎樣回答?天時暑熱,路遠又多蚊,這般麻煩是為了甚麼?於是出現了直播代客拜山服務,顧客安在家中歎冷氣一邊看直播,感覺就像自己親身拜山一樣,或許也有人看了彭于晏的直播就感到擁有了彭于晏。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很喜歡拜山,我出生之前爺爺就不在,看見他墓碑上的照片很是懷念。年復年掃墓,想起日本電影《日日是好日》的一句對白:「能夠多年來跟同一班人做着同一件事,原來是很幸福的。」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