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死生事大 (46)

2019/04/19 12:33:10 網誌分類: 教育
19 Apr

(淨空老法師開示)

臨命終時,來接引的決定是本尊

我們這個書,這本經書要多念、多聽,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自己能記得,將來見到這個境界清楚,與所學的相同,真的,不同是假的,要有能力辨別。臨命終時,來接引的決定是本尊,我們的本尊是阿彌陀佛,如果來接引的不是本尊,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你要知道是假的,不是真的。那是魔變現的,來引誘你,你要被他接引去,你就上當了。魔有神通,能變佛的樣子,但是他不敢變本尊,這是護法神所不許可的,念佛人有護法神守護。他變的不是本尊,你跟他去了,護法神不管你,那是你沒有福報。所以一定要本尊來接引,這是要牢牢記住的。 

為自己出不了六道輪迴

心心回向,「回者回轉,向者趣向」。世間人心心為自己,佛菩薩心心為眾生。為自己錯了,為什麼?為自己出不了六道輪迴。只有把自己丟掉,不為自己了,你才能很順利、很快速的脫離六道輪迴。希望你更進一步,不但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淨宗法門是可以把十法界一次脫離的,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兩重夢都醒過來了,六道醒過來了,十法界也醒過來了,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就對了。

「回轉自身所修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之回向」,我們期望的,迴向菩提、迴向眾生、迴向實際。菩提是智慧,我什麼都不求,只求智慧;我不為自己,為一切眾生,眾生就是自己,自己就是眾生;迴向實際,實際就是常寂光,實際就是妙覺如來。我們有這個願心,希望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 

得老年痴呆症,往生希望就沒有了

很多人把意思錯會了,這淨土很容易修,臨終時就行了,現在何必辛苦?何必去念佛?老師給我們說過,臨命終時,你頭腦清不清楚,這第一個因素。如果臨命終時糊塗了,連自己家的人都不認識,這個我們見到的,而且很多。老人臨命終時,他的小孩、孫子來見他就問,你是誰?他不認識了。我還見過個老人,在台北,往生的時候只認識他一個兒媳婦,這一個人,其他的人都不認識了。兒媳婦是常年伺候他。那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再有一個,如果得了老年痴呆症,完了!往生希望就沒有了,助念也幫不上忙。你看這個事情多可怕,不是那麼容易事情。

遇到真正懂佛法的人,在這種要命的關頭,時間非常短促,要勸一個人念佛,求生西方,他聽了馬上就接受,馬上就照幹,反應這麼快。所以臨終頭腦清醒難,遇善知識難;這個善知識懂得淨土、勸你往生,這難;那你聽了之後肯接受,也是難。真能放下,一切都不要去想它,這都不容易做到,所以不能僥倖。臨終十念必生決定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不能存僥倖的心理,要認真準備資糧,要準備往生。

準備往生就是信願持名,一向專念,時時刻刻都準備,時時刻刻想往生,才真能去得了。對這個世間隨緣,一切都隨緣,決定不攀緣。就是我想做什麼做什麼,叫攀緣。遇到了是好事,利益大眾事情我們可以盡心盡力來做,做的時候不要忘記往生極樂世界。做了就把它忘掉,不要放在心上,不要記得我做了多少好事。記這個東西,做了多少好事,生人天善道;記很多惡事,就生三惡道。你到哪一道去,最後一念做主宰,所以最後一念比什麼都重要。你喜歡的東西要放下,否則的話,到最後的一念還會想到,你就極樂世界去不了。什麼都不能夠放在心上,只有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那就對了。

只有念佛求生淨土這樁事情是真的

經教、註解為什麼?為的是幫助我們建立堅定的信心、堅固的願力,絕不動搖。這一生當中,往生是真實的成就,修其他的法門,沒把握。我搞了一輩子,二十六歲學佛,三十三歲出家,出家就講經教學,到今年五十五年。我在八十五歲,看到世界這麼多災難,徹底回頭,對於過去所學的這些經論,沒有把握往生。《華嚴經》不講了,講了四千多個小時,專講《無量壽經》,做自己往生的資糧。而且專講黃念老居士的《大經》註解,講一遍一千二百個小時,一天講四個小時要講滿三百天,我就幹這個。其他統統放下,國內外所有活動我也不參加了。除非是真正於整個世界和平有幫助的,我可能出席一次,不是有這麼大影響的我都不參加。

念佛求生淨土要緊,只有這樁事情是真的,其他事情都是假的。搞假的就是搞六道輪迴,搞真的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兩條路擺在我面前,我選往生極樂,不再搞輪迴。所以,對這個世間事情徹底放下了。世間事情隨緣,樣樣是好事,你們怎麼說好,都好,我沒有反對意見。古人所說的,各人因果各人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念佛如果不懇切,臨終時出現顛倒

下面引靈芝師的話說,「如宋朝靈芝師曰:凡人臨終,識神無主,善惡業種無不發現,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生繫戀,或發猖狂,惡相非一,皆名顛倒」。靈芝師這些話完全正確,人在臨命終時,這種現象十之八九,我們送往生都能見到。念佛如果不懇切,沒有放下,都會有這些麻煩出現。所以,古大德在《飭終津梁》裡面教導我們,送往生,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去碰他,不但不要碰他,連他睡的那個床都不要碰它,都要保持有一點距離。為什麼?怕碰他,他有感覺,他生煩惱,他會有痛苦。

只有一句佛號幫助他,不要講開示,這個時候不能講開示,就是一句佛號。開示在什麼時候?他說話,他說門口有個什麼人來了。多半都是已經死去的他認識的人,這個時候提醒他,老實念佛,不要理會。怕他這是冤親債主變現他的一些朋友、家親眷屬來勾引他,他要跟他走,就上當了,那個麻煩就大了。這個時候就是不要理他,任何境界,說佛來了,不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來了,不要理他。一定要等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才能去,不是阿彌陀佛,什麼佛都不要理。只給他講這些話,愈簡單愈好,提醒他念佛,念佛不要間斷。

或者起邪見,剛才講的見神、見鬼、見佛菩薩,不是本尊,這都屬於邪見。必須要見本尊,念佛人的本尊是阿彌陀佛。所以最好平常我們拜佛、供佛就供一尊佛像,一生就這一張。到時候來,阿彌陀佛來接引,準定現這個相,你天天拜的、天天想的,終於見到了。我們這個幾十年來就是用這尊像,這尊像是瓷的,大概有三百多年了,將近四百年,供奉在台北我們那個時候華藏圖書館。像只有一尺高的樣子,不太高,這放大了。放得好,放得非常莊嚴,看到歡喜,藍底白色的。

現在方便,瓷的很不好攜帶,怕打破,所以我們用照相,大張、小張照得很多,走到哪裡都帶到哪裡,這讓我們念念想到阿彌陀佛,就想到阿彌陀佛這尊像。你喜歡什麼樣的像,你就供什麼樣像,出門的時候最好把照片帶著,時時刻刻不離開。繫戀是對他的家親眷屬親情太重,想到這個人沒有看到,那個人還沒來。底下講的猖狂,應該多半是冤親債主附身,這就很不正常。這個統統叫顛倒。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3#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