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不當使用抗生素引致抗藥性

2019/05/17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藥問︰病徵改善後,為何醫生仍要我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另外,甚麼原因導致抗藥性?

          解藥︰很多市民擔心抗生素帶來副作用,其實醫生如果處方抗生素,代表身體免疫系統已打輸仗,故需要外來藥物幫助;若然不用藥,便會令病情惡化,最初可能只是局部感染,漸漸導致全身免疫反應過度,有機會導致敗血症,使器官衰竭,繼而有生命危險,或要用更強勁的藥物對付。

          若然開展抗生素療程,便要按指示服食所有藥物,原因是細菌有強弱之分,治療初期只可殺滅弱菌;即使症狀已改善或消退,但惡菌仍然潛伏在身體內,不繼續吃藥只會讓細菌坐大,之後就會形成抗藥性。所以完成療程才可徹底殺菌,避免復發。

          相信讀者都有聽聞「抗藥性」這回事,成因是昔日市民及醫學界對抗生素的原理認識不深,因而有濫用抗生素的情況,或沒有完成整個療程;如果沒有完全清除強菌,可令它們不斷生長之餘,亦將自己的抗藥基因轉移到其他細菌。幸好,近二十年,醫生對抗藥性的意識提高,已不再濫用抗生素,而是按病徵處方藥物。

          另外,在畜牧業中,為令動物健康生長,亦會使用抗生素,但如使用不當可增加細菌抗藥性。另一原因是,部份惡菌的抗藥基因比其他細菌厲害,可分解抗生素藥物功效。目前暫未有廣泛應用替代抗生素的藥物。有人提出重金屬納米粒子具有殺菌功效,或是用可以分泌抗微生物肽的細菌,抑制其他惡菌生長,實行「以毒攻毒」,但這些方法仍在研發階段。

          身為市民,只要生病時遵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便可避免抗藥性出現;但如果忘了服藥該怎辦?一般情況下,病人應盡快補服該次藥物,不過,太接近下次服藥時間的話,便無需補服,切忌服用雙重份量藥物。例如服用每日兩次的抗生素時,建議每次服藥相隔十二小時,假如早上八時吃藥,理應於晚上八時吃第二次,如果十一時才記起,可盡快服用,但如第二天早上才記起時,便不必補服一、兩次忘記服藥影響不大,但長達兩三天中斷療程,就應向醫生求助。

          要抵禦抗藥性,最根源的方法是避免生病。市民可以注射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注重個人衛生,另外平日應進食完全熟透食物,如有傷口便要立刻消毒及處理。要提醒的是,並非有病才戴口罩,抵抗力差的人士,去人多地方佩戴口罩可保護自己,預防感染。

        撰文:鄭偉健註冊藥劑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