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問題商界責無旁貸

2019/05/23 10:19:1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圖像中可能有Jacky Ko、微笑中、文字

上周立法會三讀通過《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感謝財政司司長整個團隊的努力,由籌備、諮詢、公布,到最後獲得通過,整個過程實在不容易 ,筆者希望預算案中的各項措施得以早日順利推動。包括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綜援、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出雙糧」,估計可在下月底前發放,讓150萬名長者或基層市民受惠。此外,約36萬名有需要的學生,將獲發2,500元的一次性津貼。2020年中學文憑試的學校考生亦將會獲政府代繳考試費,約46,000名考生可免費應試,紓緩家庭的負擔。

不過筆者認為預算案的「派糖」措施始終只能紓緩基層市民一點點困苦,始終要對症下藥才能夠慢慢解決,政府早前舉行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未來在改善民生方面,會恪守四個施政理念,包括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及尊重受助人選擇權,筆者讚揚今年高峰會注入了不少新元素,以「創新扶貧 社商齊參與」為主題,邀請了不少社福界與商界人士討論以創新方案幫助基層解決生活難題。

民、官、商跨界別合作扶貧已經說了多年,筆者認為它仍未發揮真正的功效,雖然面對貧窮問題,商界的確是責無旁貸,但誰會願意常做蝕本生意?筆者建議政府可以考慮以配對基金形式資助企業申請推展一些新項目,當有成效時可參考套用至更闊的覆蓋面,真正讓基層市民受惠。因為商界不乏社會創新,社會創新必須依靠人才和彈性制度 相比之下商界確是比政府優越得多,在過往很多實例不少社會服務或扶貧工作,絕大部分創意來自商界人才。筆者認為做好以上的工夫,民、官、商跨界別合作扶貧的功能才會有效發揮。

都巿日報:時政菁英 - 貧窮問題商界責無旁貸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貧窮問題商界責無旁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