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權與人民幣國際化

2019/06/13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特朗普政府舉着美國優先的民粹旗幟,到處辣著火頭,歸根究柢是體現美元霸權。

          現時美元霸權,充份體現在國際貿易的結算及國際外匯儲備等(印象中很少國家完全不用美元結算)。當各國都接受美元結算,理論上美國毋須從事生產活動,只要印鈔便可從各國取得各樣產品服務。自1971年取消金本位(布萊頓森林協定)後,美國發鈔的儲備掣肘減少,理論上要印就印。當然世上無免費午餐,美國有權印鈔的基礎是以她舉世無匹的軍力來支撐。有朝一日,其他國家的軍力能匹敵或接近她的話,美國的「武林盟主」地位便動搖,對美元帶來的影響是災難性的。英國自19世紀維多利亞女皇至二戰期間,曾是世界武林盟主,英鎊地位如今天美元;但經過一、二戰國力被虛耗,美國從後趕上,英鎊地位江河日下,形成今天美元獨大,大不列顛的國際話語權從此旁落。

          要「大使慣」的美國人民「慳住使」很渺茫,美國在龐大貿易赤字下,最直接是維持美元霸權,通過印鈔繼續取得她需要的貨物或服務。而中國的科技發展正威脅着美元霸權,所以目前美國這個「幫主」對中國這個「八袋長老」的施壓,並非單純貿易問題,而是想廢了「八袋長老」的武功。

          中國並非不知美國的盤算,要解決其威壓需要時間,至少先讓人民幣國際化。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