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上人”教育,究竟將我們帶向何方

2019/06/24 20:05:12 網誌分類: 宗教
24 Jun

“人上人”教育,究竟將我們帶向何方

(語山師姐2018年8月10日課程心得報告及靈芝師姐點評) 
【靈芝師姐點評】 

“一代偉大的母親可以成就一個優秀的民族!”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是一切的根本,也是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原動力,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 

最新報告顯示,亞洲家長為讓子女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就業市場有更好的就業機會,正大舉投資教育。中國人一向注重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觀念早已深植人心,許多憂心忡忡的家長擔心孩子輸在學習上,喪失競爭力,而不斷加強給孩子的課後補習。 很多孩子從小學甚至從幼兒園起就開始補習英語、計算機、心算等等,孩子每天要承受家長高度的教育期望,壓力其實非常大,大陸每年大約有500名中小學生,因不堪應試教育和繁重的學業壓力等原因自殺,原本應該是歡聲笑語、無憂無慮的年華,為何選擇自殺,這不能不讓人深思。 

中小學生每天被繁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這些課程每項都是這麼必要的嗎? 清華大學(分數線,專業設置)經管學院錢穎一院長在一次演講中提到,人工智能將使中國教育優勢蕩然無存。 死記硬背、大量做題,是我們目前培養學生的通常做法。 而通過大量識別和記憶已有知識進行學習的人工智能,完全可以替代甚至超越這種模式下培育出來的最優秀學生。 

國際象棋世界棋王加里?卡斯帕羅夫以2.5:3.5 (1勝2負3平)輸給IBM 的計算機程序“深藍”,谷歌的AI程序阿法狗更是以4:1打敗韓國九段世界冠軍李世石……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世界,人類目前所學的知識,完全可以被人工智能代替,難道人類的未來真的要被機器人全面取代嗎? 

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最珍貴的是我們身上的道體,裡面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寶藏;我們擁有最精妙的十二靈體和三魂七魄,那是人工智能永遠無法複製的;我們擁有無限豐富的情感,那是人工智能永遠無法擁有的;我們擁有美妙非凡的創造力,那是人工智能永遠無法企及的;透過正確的修行,我們能夠成佛成道,那是人工智能永遠不能達到的。 

既然人類與生俱來擁有最珍貴的寶藏---道體,本來自性清淨解脫,圓滿具足萬法,人類為什麼不反觀自照、反求諸己呢? 遺憾的是,人類看不清楚真相,放著身上無比珍貴的道體不去開發,不去努力提升人類整體的道德水準,不去加強人類的品格教育,終日汲汲營營追求無常的榮華富貴,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到頭來終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深思深思。 

說要做“快樂普娃”的媽媽,四升五的孩子也正在海淀區上著一個奧數班、1個語文班、2個英語班。 孩子語文考了60分,母親憂心忡忡。 那些題目,很多我都做不出來。 對於那些考入海淀某大附中的孩子們來說,6個奧數班(包括集訓隊)、2個英語班、2個語文班和一對一輔導算是標配。 據說做題速度超快,孩子性格甚麼的也挺正常…… 

北京海淀,名校雲集,也是各種高新產業的所在地。 這些“牛娃”的父母,多為區內各大創業園區的“白骨精”,一個代表了前沿科技、令人仰慕的族群,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棟樑,也是“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改變未來”最具說服力的證明。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些高知父母們也正引領著這個時代的教育風潮,用同樣的高標準、嚴要求培育著下一代——更快、更高、更強。 

一放假,這些目標遠大的孩子淡定地輾轉於各大學習班,彷彿生活本該如此。 這就完了嗎? 不,很多孩子還會彈琴、跳舞……無論運動還是才藝,總得靠考級、拿獎來做個證明和記錄,沒準升學能用上,否則豈不白學麼? 

這些孩子的簡歷,也無一例外地光輝燦爛。 連續三年的區三好、區紅領巾獎章是最基本的,還有市三好、大隊幹部、迎春杯一等獎、華盃一等獎、大師賽一、二等獎……集校內、校外榮譽之大全。 

雀屏中選的背後,是多年辛苦的付出,無論時間還是潛能都被發揮到了極致。 普遍的運動鍛煉是從課外班跑步回家,耳機裡還放著英語或《論語》、《史記》。 路上孩子喝了瓶可樂,媽媽都要懊悔半天,因為卡路里的增長大於消耗了。 

與此相應的,是家庭龐大的教育支出。 為了孩子的未來,為了贏在起跑線上,為了擠進海淀六小強,花錢如流水也在所不惜。 一個剛考上B大附中的孩子媽說,一個月光是各種一對一輔導+小班授課+“佔坑”費用,就是8萬。 其他家庭也大同小異。 

“成績好的孩子多出自富裕家庭!”“寒門再難出貴子!”輿論的推波助瀾,加上“別人家孩子”呈碾壓之勢的優秀,讓更多的父母焦慮不已,並趨之若鶩。 

誰還能保持淡定呢? 周圍人都提速成和諧號,甚至是複興號了,怎麼好意思還開個K字頭快車? 多對不起孩子啊,必須迎頭趕上! “孩子,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記住,'越努力、越幸運'!” 可正是前文中提到的那所中學的尖子班,一到評選幹部,最多不過3票,票數過半? 那是天方夜譚。佔壓倒性多數的是每人一票——只選自己,因為“我才是最棒的”! 

一位四年級孩子的媽媽看到集訓隊里居然有個三年級的孩子,立馬退掉,改上五年級;見孩子校外籃球班裡的成績總上不去,拒絕墊底,變為一對一培訓;一到評選大隊幹部,孩子爭著和老師搞好關係;重活累活是同學的,表面工程是自己的…… 

小小的孩子,眼神不再清澈,笑容也不再純粹。 透過他們,我看到了一個個冷漠的成年的靈魂。 我為孩子一大哭! 我為教育一大哭! 我們將要培養出的,是機器還是人? 用科技武裝頭腦,那該用什麼來武裝心靈? 

什麼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 人往高處走,有沒有盡頭? 這究竟是一幅光輝燦爛的藍圖,還是一個將所有人深卷其中的漩渦? 科技騰飛、經濟發達,卻信仰缺失、道德淪喪,我們能否還有明天?  

我期待改變,我也要努力改變。 為了孩子,為了未來,我們真的任重道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