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三國演義

2019/06/27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n
          最近看到兩則新聞,分別為日本舉行沖繩島戰役結束74周年紀念,以及美國與日本擬聯合東盟國家一起圍堵中國,頓感歷史懂得開玩笑。

          回顧七十多年前的太平洋戰爭,美國曾與中國同仇敵愾,聯手在亞洲戰場抗衡日本。除在緬甸雲南地區,無償幫助中國打通運輸線-史迪威公路,通過陸路將美國的戰時補給品源源不絕運到中國外,更與中國軍隊聯手在緬甸對抗日軍(包括著名的美國志願空軍飛虎隊)。

          其時,美日兩國進行沖繩島戰役。根據歷史紀錄,當時盟軍逼近日本本土,美國派出十多萬軍隊、千計的飛機戰艦,強行登陸沖繩島。雙方在戰場上正面血拼,陸上除日本超過10萬士兵、美方超過1萬人陣亡外,海上也令著名的戰艦大和號永沉太平洋。同時日方也大舉使用「神風特攻隊」,自殺式直撞美方戰艦而令舉世震驚。雙方戰鬥兩個多月,最後日本在此戰役敗陣。美國考慮到於日本本土登陸或會導致自身巨大傷亡,進而在廣島及長崎投放原子彈,迫使日本早日投降。

          由此可見,美中兩國在二戰期間的關係是如何緊密,而美日卻處於你死我亡的敵對狀態。雖然日本戰敗,國家變成一片廢墟,但美國卻在戰後扶植日本在東亞對抗共產主義,並重振其經濟;令日本在短短三十多年間「超英趕美」,在八十年代更一躍而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近年日本的位置已被中國趕上,但仍排世界前列。

          七十多年後的今天,美國與日本一邊同喝着可樂、吃着壽司,齊齊忘卻多年前的仇怨;一邊商議如何透過日本在亞洲地區加強影響力(例如在沖繩駐紮美軍),將中國視作頭號敵人。

         想起三國演義的起首名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知會否有天,中日兩國一笑泯恩仇,齊抗衡美國霸權?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