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利大於弊

2019/07/09 11:28:59 網誌分類: 學習
09 Jul

有一句話說得好,「最好的團隊合作時來自於每個人都朝一個一致的目標獨立工作」,這句表明了團隊合作和獨立工作的對立統一的關係。在現在,團隊合作能力不管在學習上還是在工作中變得越來越不可缺少的。

什麼是團隊?

團隊是一套系統,把公司目標細分各種小任務,找到人放到適當位置,再經過不同層級的人分層管理,就像組裝積木弄好底座,先檢查組裝底座跟支柱合不合。很多人認為團隊是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就是一個團隊,但這是說法是不正確的,團隊是指一群人共同為一個目標而努力,互利互助各抒己見,便能把工作效率提高許多。若一個團隊中每個成員都互相推諉、不講協作,没有真正合作就会不僅拖慢工作進程還會造成工作结果出现负面影响。

什麼是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指的是一群有能力,有信念的人在特定的團隊中,各自把任務完成,總和成公司目標,這種相互支持合作奮鬥的過程。它可以調動團隊成員的所有資源和才智,並且會自動地驅除所有不和諧和不公正現象,同時會給予那些誠心、大公無私的奉獻者適當的回報。如果團隊合作是出於自覺自願時,它必將會產生一股強大而且持久的力量。

而團隊合作中的團隊精神也是十分重要的,簡單來說就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團隊精神的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核心是協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而明確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則產生了真正的內心動力。團隊精神是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過合適的組織形態將每個人安排至合適的崗位,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如果沒有正確的管理文化,沒有良好的從業心態和奉獻精神,就不會有團隊精神。

「最好的團隊合作時來自於每個人都朝一個一致的目標獨立工作」

這句話一方面不可否認越來越需要團隊合作能力去完成工作,因為現在工作變得專業化和細分工。在這種情況下,不可能一個人完全獨立完成一份工作,這就意味著要需要一個團隊來一起完成工作。另一方面,團隊合作需要細分工作任務給每個人,然後由各人獨立工作再結合在一起就能更好更快地完成工作任務。所以如果只是把任務分配到一個組而沒有細分到每一個人時,這就意味著這個任務到最後可能不會完成得很好。

團隊合作利大於弊

剛剛說了這麼多關於團隊合作的好處,可能會有人問難道它就沒有一點點壞處嗎,答案肯定是有的,所有事情總會有一個正負面,而團隊合作的壞處就是增加了溝通成本,還有一些成員跟不上進度從而拖慢了整組的進程,有些團隊合作會造成部分濫竽充數還有工作量少的時候團隊合作就顯得不必要了。但大部分來時,團隊合作對我們來說利大於弊,大部分工作任務都是繁瑣且複雜的,但在團隊合作下很多繁瑣的任務都可以簡單化效率化地完成,並且完成得結果也是令大家滿意的。

正所謂「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團隊合作往往能激發出團體不可思議的潛力,完成的工作成果往往能超過每個人總和。但團隊合作並沒有說出來地這麼容易,要靠時間慢慢探索才能成就一個成功的團隊

HKTA提供全港優質私人上門補習中介服務,120,000精選導師幫你排憂解難。】

關注HKTA官方Facebook/IG,玩轉各界新鮮資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