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法 -- 牛熊之爭

2008/04/13 05:22:13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pr
作者簡介

陳美華

註冊心理治療師
投資者必須要懂得分辨牛市與熊市,因二者要求兩種完全相反的策略。牛市策略是:低位買入股票後,盡量持有股票,如非必要不需賣出。熊市策略則是:於高位賣出股票後,盡量持有現金,如非確認突破,不要重新買入。若牛、熊不分,錯用策略便大件事了。

都說恒生指數跌至二百五十天線以下便進入了熊市。只是,若市況時上時落,例如今次跌市,指數在二百五十天線上下徘徊二、三個月,之後反反覆覆,又上又落,至今仍然是牛、熊莫辨令人困惑。其實,二百五十天線是一種可靠的初步分界方法,若當單靠一條線會教以難作準時,投資者不妨參考其他定義去作判斷。

當中,黃金比率分界亦具相當參考價值。按定義,大市自浪底升至浪頂,若下調多於61.8%(約三分二),便可確認是次下跌已正式進入熊市而不是單純調整了。以市場心理去解釋:一般人只可最多容忍約五成的跌幅,若超越此極限,人心裏便會產生恐慌,再有任何風吹草動,便容易出現恐慌拋售。加上一般電腦程式賣盤以及基金經理紀律止蝕位也會定於此,故此若一旦跌破此界線後,要再從上反彈也會阻力重重。附圖可見,自零八年三月四日確認跌穿此界線後,賣盤便明顯啟動,市場氣氛亦即時逆轉。

一般人難忍跌過五成

但即使跌穿61.8%,確認進入熊市,也不表示市況會一直跌下去。因為熊市也分三期,目前市況極可能處於熊市第二期反彈階段。即是經過一輪瘋狂拋售和股價急跌以後,投資者會覺得跌勢有點過分,因上市公司以及經濟環境現狀尚未達到如此悲觀地步,於是市場會出現一次較大回升和反彈。至於反彈力度有多少,則要視乎市場氣氛了。根據前輩錢可通的說法,市況大多會上升三分一或三分二便會完成反彈。

再下一步會如何?一般來說,熊市經過一段時間反彈以後,經濟形勢和上市公司前景若證實趨於惡化,公司業績出現下降,投資者信心會進一步受到打擊。這時整個股市瀰漫着悲觀氣氛,股價繼反彈後有較大幅度下挫。接着便會正式進入熊市第三期。

當「熊三」到來時,股價會持續下跌,但跌勢沒有加劇。由於市場信心崩潰,下跌股分集中在業績一向良好藍籌股和優質股上。有遠見和理智的投資者會認為這是最佳吸納機會,購入低價優質股,待大市回升後可獲得豐厚的回報。

跟蹤中期趨勢

無論是黃金比率分界,還是牛、熊理論分析,重點都在於跟蹤市況的中期趨勢(三個月以上),而一、兩天短期上落走勢,其實並不重要。但是投資者最普遍的盲點,便是過分注目於一天升一天跌的短期波動,容易因而忽略了整體大市的狀況。因此,不妨學習直昇機的角度視線,嘗試抽離一點去看整體形勢,或許能更清晰掌握市況。

要分辨牛市、熊市,也許不太容易,但由於這是安排投資策略關鍵所在,故此非常值得投資者花時間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