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之迷思

2019/07/28 08:17:22 網誌分類: 教育
28 Jul

「傑出校友」之迷思

    社會上許多學校最近為了要不要剔除已認定為「傑出校友」但是其行為卻因為做奸犯科而導致校譽蒙羞之畢業校友的「傑出校友」資格而傷腦筋,其實這都是某一些學校因為貪圖這些傑出校友所帶來的「虛名」而自作自受,何謂傑出校友?一般學校在該校尚未出現畢業校友在地位、財富或在某一領域上的特殊成就足以讓學校師生感到榮耀時,通常都沒有所謂「傑出校友」之表揚計劃,等到有人告知某一位具有高地位、龐大財富事業或在某一領域上上有特殊成就的人是該校畢業時,通常該校之校長或主管校務之人員就會趁勢將他列為畢業之傑出校友,並要求他回校接受表揚,此時學校之如意算盤通常有幾點目的,第一:藉傑出校友之成就趁機抬高學校聲望,第二:藉機鼓勵在校生說該校之教育資源足以培育如此成就之人才,在校生應做為學習之榜樣。第三:藉傑出校友之名氣以利該校招生,使新生以跟傑出校友同校為榮,第四:學校校務人員、老師、畢業生與在校生藉機與傑出校友攀關係、套交情,第五:學校藉傑出校友正當紅之時機來炫耀。

    學校如此大張旗鼓的表揚傑出校友,其實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這位「表揚」這位傑出的校友,而是在表揚「學校」自己,因為傑出校友之成就社會各階層早就有目共睹,學校特地大張旗鼓的表揚,真正的焦點在突顯這所學校而非這位傑出校友,但是「傑出的人」不見得一定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有高地位、龐大財富事業或是在某一領域上有特殊成就的人,也不見得是真正值得「表揚」的人,因為自有歷史以來,歷朝歷代許多的公侯將相、高官權貴都是歷史的罪人、貪污的代表,不但玩弄權勢、貪贓枉法、作奸犯科、為害百姓,其禍國殃民之不法行徑,更禍延子子孫孫,官當大又有什麼用?沒有德的高官權貴,其為害國家民族之嚴重程度更甚於一般黎庶百姓。

    擁有龐大的財富與事業之傑出校友又何嘗不是呢?學校傑出校友的評審人員知道他那些財富與事業是怎麼來的嗎?有人開賭場酒家賺大錢,有人販賣人口、毒品或黑心產品累積財富,有人官商勾結、掏空資金或盜採砂石、礦產、名貴林木而致富,並不是有龐大的財富與事業的人就是「傑出」啊!習日的奧運國手、影視名星淪為盜匪的到處都是,往日傑出的高官顯要校友身陷囹圄、鋃鐺入獄者不乏其人,更何況說沒有判刑入獄的傑出校友也不能充分證明他真的是清白無辜的,因為世人善於隱惡揚善與自我偽裝,表面上看來滿臉慈善,但是其實內心卻奸詐險惡,因此說蓋棺其實都無法真正認定某個人真實的一生善惡。

    世人一生善惡好壞之鑑定由「天」不由「人」,傑出校友的表揚只是真實人性之顯露罷了,並不代表這個人真正的傑出,因為發明核子彈來殺世人的科學家,他也可能是某一名校的傑出校友,大家只看到他發明核子彈這個偉大的成就,就頒一個傑出校友的獎章來表揚他,卻忽視了因為他所發明的核子彈殺害了多少的萬靈蒼生,摧毀了多少幸福美滿的家庭,拆散了多少的夫妻、情侶與母子,如果將為害無量數萬靈蒼生的人也當成是「傑出校友」在表揚這種觀念不導正,則人類的未來還有更悲慘的故事會一而再的發生,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