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守護者》的警示

2020/09/24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波蘭女導演安格妮絲卡賀蘭的作品《新聞守護者》(Mr Jones),除了向一位勇敢而頭腦清醒的記者致敬,還側寫其他知識份子,更有深意。

          尤其是其中一位普立茲獎得主、美國《紐約時報》的名記者。這位名人的出場首先極具戲劇性,辦公室所在的建築物非常豪華,簡直像是大使館,令觀眾一時詫異,誤以為是甚麼重要的政客——這當然不是疏忽,而是言下之意,擁有如此地位的美國記者,在此動蕩的時局之中,到底扮演的是甚麼角色,值得觀眾思考。

          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但蘇聯卻經濟增長,一枝獨秀,令西方政客心生羨慕,尤其華爾街的投資者,在股市大崩盤的時候,還有何處可以賺錢?他們也在挖空心思。國際政治利益如此錯綜複雜的時候,這位美國記者,到底是在為新聞真相工作,還是在為背後的利益集團牽線搭橋,這個疑問,在「假新聞」的命題引起激烈爭議的今日,變得非常切身。

          另外一個角色也引人入勝,即由英國最近走紅的女星雲妮莎卻比扮演的女記者。她給人的印象是正直善良,但是她和男主角的一番對話,卻暴露出一部份知識份子的思維特點:由於她在柏林目睹納粹對德國共產黨的迫害,於是更加同情共產主義,要與蘇聯站在一起,去打敗納粹。

          這個女記者的角色,堪稱是當時西方中產階級知識份子的一個典型,由於經濟大蕭條,令許多憂國憂民的知識份子對資本主義及民選政客感到失望,尤其是「聽說」納粹德國和紅色蘇聯,都通過強人和極權的手段,取得經濟增長的驕人成就,而能為全民提供「免費房屋、醫療、教育」等等,更加心生嚮往。當時英國一個上層社會的名流家庭,著名的Mitford姐妹之中,就出了一個希特拉的信徒,和一個史太林的崇拜者。

          包括另一個偶然出場的配角,英國名作家奧威爾也不例外。這位波蘭導演用心之良苦,這齣電影其實是一面鏡子,目的是要提醒今日的自由世界。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