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一代宗師|桃花源

2023/01/05 03: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二〇二三年初始,傳來香港流行曲大師顧嘉煇離世的消息。顧嘉煇之成為香港的文化品牌,其作品與生平,皆契合了香港這座城市的時代定位。

香港在地理上,與嶺南珠江口一帶同源,但又面向太平洋,與更遙遠的南洋連結成航海史上的一條通途。文化上更加是中西薈萃,華洋交融的結合,除親炙英國文化之外,其中所包含的中國文化,也不僅限於嶺南沿海,而是廣羅各地,尤其是直接承襲民國時代上海、北京等地的人才。

香港是一座色彩絢麗,層次疊加的多元城市,此間魅力,聽顧嘉煇的音樂便可領略。在他筆下,有師承國語片時代曲,有借鑒西洋風的流行曲,也有中國傳統音樂與電視產業恰到好處的融合,而傳唱千家萬戶。

顧嘉煇為人訥默寡言,但他的音樂語言卻豐富多變,宜古宜今,亦莊亦諧,描摹勾勒,訴說香港大半個世紀以來的歷史巨變,《獅子山下》一曲,成為香港故事的同義詞。

音樂是流動的文字與畫面,顧嘉煇用音樂裝載了昔日那座繁花似錦,在許多香港人心中永不凋謝的時空,與每一個人獨特的心境與回憶合應,他是公認的一代宗師,也宛如千萬人都熟悉的一位摯友。
陶傑
陶傑 - 一代宗師|桃花源
 陶傑 - 一代宗師|桃花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