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整體貴

2021/03/15 08:20:1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r

美股上週五三大指數個別發展。美國1.9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成事,總統拜登發表經濟會較快重啟的樂觀言論,講出74日重啟的目標。受惠經濟復甦的週期股顯著上揚,美債債利率反彈創高位,科技股受壓。

杜指高開高走,收市升293點,報32778點,升幅0.9%;標普500指數微升0.1%,收報3943點;納指跌0.6%,收報13319點。杜指和標普500指數齊創上市最高紀錄。

美股上週表現亮麗,杜指升4.1%,標普500指數升2.6%,納指上升3.1%,中小型更勁,羅素2000指數升7.2%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四簽署1.9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法案。除了向美國小企、州及地方政府提供資金支援之外,大多數美國國民都會收到1400美元刺激支票。另外,拜登在電視發表演說,強調有望在74日獨立紀念日解除限聚令,暗示經濟將會重啟。另外,又命令美國各州與領土要讓所有成人能在51日前施打疫苗。拜登此前承諾上任100天內,會為國民注射1億劑新冠疾苗,在他上任之後的30多天(225日),美國已接種了5000萬疫苗,達標應該不成問題。事實上,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已由高峰期的超過40萬宗,大降至上週五的6.7萬宗,顯示疫情正逐步受控,所以拜登計劃在4個月後解除限聚、重啟經濟並非空談。當然,關鍵還是要看個人主義超強的美國人,會否合作,肯聽拜登的指示,繼續打疫苗及遵守防疫規範。有報導指奧克拉荷馬州州長史提特(Kevin Stitt)上週五就認為疫情已經降溫,簽署行政令解除集會與口罩令。

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上週五再度沖上1.64厘樓上高點,利息攀高,對高估值特別是「虛高」估值部分會帶來直接的邊際影響。高增長股再度受壓,標普500指數科技和通訊板塊分別跌0.7%0.9%FAAMGN幾隻科技龍頭股全部下跌,facebookAlphabet跌超過2%,蘋果、亞馬遜、微軟和Nvidia0.6%1.1%不等。

隨著美國開始推出的巨額財政刺激措施,以及美國的疫苗接種取得進展,加強了美股板塊輪換的狀況。較受惠於經濟復甦的週期股上週五繼續反彈,標普500指數金融和工業板塊分別升1.1%1.4%,領漲大市。工業股波音飛機大升6.8%Caterpillar4.2%,零售連鎖Walgreens3.3%,係表現最好的三隻杜指成做股。美國三大銀行摩通、美銀和富國升1.2%2.8%不等,亦跑贏大市。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後,低利率、大規模流動性寬鬆和受疫情較小的衝擊都使得以納指為代表的科技股快速走上,與傳統價值股的差距不斷拉大。不過,近期隨著美債利率快速上行,價值股反彈和成長股下跌使得這一差距迅速收窄。能源、銀行和保險股,漲幅都在8%以上;相比之下,科技股、半導體、新能源汽車、技術硬體表現都很差,平均下跌約8%,其中回得較多的是FAAMGN,估值水平收縮程度要遠高於整體市場,動態PE1月底的大約37倍高位,回落至目前的30倍左右,而標普500指數的估值則基本持平,大約22倍。

內地的《Kevin研究所》總結美股自疫情以來的板塊輪換、或資金流進狀況,基本上是沿著下面的方向行進,先由去年38月,轉入疫情受損較少的成長股,由去年8月至今年初,轉到疫情受損較多的中游和消費股,由今年年初至今,受到利息飆升影響,資金流入金融週期股。

從基金倉位亦見到這個狀況,大類資產的資金分佈,股票最多,其次是大宗商品,最後的是債市,在債券資金源源流走的情況下,也解釋了為什麼債息不斷攀高的原因。

對後市的看法,《Kevin研究所》,近期利率上行所反映的美國供需兩旺下,增長和通脹向好預期,仍會對價值風格提供支撐,但會對成長股產生相對壓制。而《Kevin研究所》認為,利率上行速度和步伐邊際會放緩甚至階段性回落,成長股有望得到喘息甚至更大的修復彈性,而價值和週期板塊自疫情以來相對跑輸大市,已經完全追平,單純疫情後修復已基本兌現,未來是否繼續走升,取決於基本面週期向好提供的支撐。

不過,要留意的是,現時標普500指數12個月動態P/E22倍,已遠超過1990年以來的均值16倍。而目前標普500指數的靜態P/E32倍,明顯高過經濟增長(2ISM製造業PMI=60.8)和流動性(10年美債利率1.62%)能夠支撐的大約26.6P/E的合理水平。簡言之,就是美股已經太貴,會有回調風險,高追要小心。

陸羽仁

回應 (8)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3/15 17:35:2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易發發生生, 好點數! {#icons_cat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3/15 16:26:03 回覆

叮噹....全日大市升1舊, 成交1936億, 收28833......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3/15 15:02:53 回覆

大戶契哥: 投機者只著重辦對, 發唔發於我如浮雲矣.

馬爺: 大戶用金融股托住股市, 唔.....果然有先見之明. 高....... {#icono0_45}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3/15 14:55:18 回覆

將軍

內銀,我冇貨啊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3/15 14:50:1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要發到訓唔著! {#iconb_62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3/15 14:19:08 回覆

大跌小彈, 再大跌再小彈, 一路買, 一路溝, 直至訓唔著覺為止...... {#iconb_62}

發婆出現預期盤整, 是好現象........ {#iconb_513}

馬爺要內銀升就升, 跌就跌...... {#iconb_626}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3/15 12:03:43 回覆

內銀

{#iconb_61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3/15 11:50:14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