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賀琪
梁賀琪
梁賀琪

你是受害人嗎?

2021/12/09 04:13:57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以前有位女同學經常訴說男友如何對她不好,我們每次都感歎這賤男是人間極品,而且她還要對他死心塌地,我們都憤憤不平,為她感到不值。
  有一次聚會,女同學又訴說起男友的「惡行」,說他放鴿子。在約會前一天,她向男友借出十萬元私己錢,怎料在約會前不足半小時,他說要會見重要客人,需要取消約會。最終,她獨自一人在微雨的冬天夜裏,在尖東海旁餓着肚子,沒有打傘蹓躂了一整晚,害她第二天病了。大家都心痛到不得了,悲她的不幸,且恨男的負心。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有些不妥,於是問她:「他不來就算了,為甚麼不自己好好地吃頓晚飯後,回家痛哭一番也好,泡個熱水澡也好。為甚麼要淋雨呢?」她抬頭看着我,一臉哀愁,沒有回應。其他女孩子有些繼續安慰,有些一楞,陷入沉思。我不再追問,心中有了答案。女性天生多愁善感,往往喜歡自憐自傷,不自覺地當上苦情戲的主角,還會潛意識地想透過自己的不幸令對方內疚。沉迷於把自己變成一個受害者的角色,而且愈來愈入戲,不能自拔。
  這種受害者人格很普遍,而且有受害者人格的人往往不自知。不妨自問一下,氣苦的時候,你會想像別人的反應多一點,還是自己的痛苦多一點,如果是前者,你可能已經是其中一員。
  受苦比解決問題容易;怪責別人比要求自己容易;抱怨比改變自己的慣性容易。不疼你的人不會為你傷心,無論你生病、沉淪或死去,也不會令他內疚,會內疚的永遠不會是讓你受傷的人。請為自己承擔責任,別再以受害人自居,太笨!


精英匯集團主席
梁賀琪






■筆者認為不疼你的人不會為你傷心,會內疚的不會是讓你受傷的人。p/  
 ■筆者認為不疼你的人不會為你傷心,會內疚的不會是讓你受傷的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