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未到買股時

2022/03/01 08:26:0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美歐等國家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表明要將俄羅斯踢出SWIFT系統,美國還禁止美國人與俄羅斯央行、國家財富基金或財政部做交易。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則以提高俄羅斯的核警戒級別回應。劍拔弩張,自然嚇怕投資者。週一美股三大指數升跌不一。

杜指低開之後反覆橫行,收市跌166點,報33892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微跌0.2%,收報4373點;納指逆市升0.4%,收報13751點。美股2月跌幅顯著,三大指數都跌超過3%!中小型股比較硬淨,接近平手離場。

美歐等國家對俄羅斯使出狠招,禁止俄羅斯的主要銀行使用SWIFT系統,市場估計此舉將切斷來自石油和天然氣、佔俄羅斯總體收入的四成的收益。美歐的SWIFT制裁一出,盧布兌美元離岸匯率昨日就崩盤,一度暴跌近30%,最新報1美元兌104.5盧布,較上日跌24.9%,再創歷史新低。

為了抵消盧布貶值和通脹風險的增加,增強存款的吸引力。俄羅斯央行昨日一口氣將利率由9.5厘大幅至20厘,並且要求出口商出售外匯收入,並暫停股市交易、暫時禁止非本國居民出售證券。

美歐使用SWIFT系統去對付俄羅斯,對俄國的確起到致命的打擊。不過,分析普遍認為對俄羅斯這樣的極限施壓,其實是一把兩刃劍,結果係兩敗俱傷。英國巴克萊銀行策略師就認為:「俄烏危機可能通過能源、信心、金融和貿易管道對歐元區的經濟增長產生嚴重影響。」美歐國家使出SWIFT系統去對付俄羅斯,首先要食的苦果就是能源價急升,俄羅斯是歐洲國家的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國,歐盟40%以上的天然氣都來自俄羅斯。天然氣期貨昨日每單位收4.392美元,較本月10日低位的3.94美元,在短短的約兩星期時間,抽升了11.5%,這還是只是俄烏衝突,市場擔心石油供應會受到影響所致,若俄羅斯因為石油天然氣貿易被完全切斷,歐盟天然氣頓時減少了四成供應,嚴重後果可想而知。據聞由於油價大升,歐洲最大的鋁冶煉商法國敦克爾克鋁業公司的提高產量計劃,已被擱置。

美歐國家此前用SWIFT制裁伊朗,效果很好,搞到伊朗石油出口大受打擊,今次就用到俄羅斯身上,要打沉俄羅斯經濟,不過,俄羅斯和伊朗有很大的不同,俄羅斯石油產量和出口量都佔全球總產量和出口量的一成以上,僅分別次於美國和沙特。俄羅斯因SWIFT制裁,石油出不了口,全球石油必然爆升,全球經濟必然受到影響,美國現正面對40年以來的高通脹,經濟及市場正為聯儲局要壓抑通脹而大幅收水和加息所困擾,油價大幅飆升,對美國經濟和股市同樣是一枚「金融核彈」。市場現時擔心聯儲局三月會加息兩碼(0.5厘),預視聯儲局加息會越來越進取。高盛昨日再上調美國通貨膨脹率預期,並預測今明兩年聯儲局會加息11次,至2023年底,聯邦基準利率會升至2.75厘至3厘的區間。高盛在報告表示,若烏克蘭局勢急劇變化引發能源價格上漲或供應鏈中斷,未來美國通脹預期有可能再次被調高。通脹預期調高,亦意味著聯儲局只會變得更鷹。

而好消息的是,俄羅斯與烏克蘭代表團幾經周折後,終於在白俄羅斯進行談判,談判持續了約5個小時才結束。俄羅斯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在會談結束後對媒體表示,「俄烏代表詳細討論了議程上的所有議題,找到一些雙方預測可以達成一致立場的議題。」而他補充,「最重要的是,雙方一致同意繼續談判。」俄烏雙方還有偈傾,固然是好事。不過,俄烏戰鬥仍在繼續。要俄烏停火並完全回到談判桌前,需要雙方及國際社會付出更大努力。特別是後者,似乎繼續為俄烏衝突「火上添油」。美國及其盟友頻頻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包括戰機在內的各種武器,英國等一些國家甚至鼓動本國人加入烏方建立的「國際反俄戰隊」。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昨日就警告:「向烏克蘭領土供應武器和彈藥可能是一個極其危險和不穩定的因素。從長遠來看,可能會產生更危險的後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昨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俄烏會談與戰場態勢相關。此前,烏克蘭劣勢比較明顯。目前,烏克蘭認為自己不斷得到西方支持(軍火、財政、制裁俄羅斯)。在一定程度上,戰爭態勢進入了一個相持階段。他認為,如果俄方在談判桌上達不到自己的目的,隨著戰事的推移,俄羅斯不排除俄方會改變戰略,採取更加強有力的手段來儘快結束這場軍事行動。因此,大家不要以為俄烏問題會很快完結,買股還是不要冒進為宜。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3/01 11:41:1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