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印尼退回数百吨 “洋垃圾” 惹村民不满:收垃圾赚钱比种大米多

2019/08/16 22:2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印尼退回数百吨 “洋垃圾” 惹村民不满:收垃圾赚钱比种大米多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2019-08-16 14:19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019年7月9日,印尼泗水,海关官员在检查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垃圾。视觉中国 资料
印度尼西亚近来控制洋垃圾进口量,让许多以此为生的班贡村村民不满。有村民表示,他们通过回收垃圾赚的钱比种植大米的收入更多。
2017年7月,中国将废塑料、废纸等4类24种固体 “洋垃圾” 调整列入了《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并且从2018年1月正式实施 “洋垃圾” 禁令。受此影响,印尼的垃圾进口量激增。面对这一局面,包括印尼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也仿效中国,收紧了进口规定和海关检查,将数百吨外国垃圾运回原产国。
今年6月,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部将装有5个垃圾的集装箱退回了美国,并宣布印尼 “不会成为另一个世界垃圾桶”。
绿色环保组织认为该举措值得称赞,但是班贡村的村民们却表示,拒绝接受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垃圾会失去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如果他们要禁止我们这样做,就必须有一个解决方案。但政府没有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何瑞·马苏德说。
马苏德是班贡村3600名村民中的一员,村民们曾经用来种植水稻的前后院现在已经堆满了垃圾,他们从中寻找塑料和铝材出售给回收公司,一些豆腐制造商也会购买这些废弃物作为燃料燃烧。
班贡村四家造纸厂附近,高大的排气塔向空气中喷射出浓烟。在印尼,许多这样的工厂是全球纸制品的主要进口商,它们生产工业包装、刨花板和瓦楞纸板。
54岁的萨拉姆说,垃圾回收的收入可以支付他孩子上学的费用,他还用这笔钱买了一所房子和牲畜。“我现在有九只山羊,” 萨拉姆现在是介于村民和附近一家纸厂之间的经纪人,“这个工作比搞农业更容易。” 他说。
尽管好处多多,环保人士却认为,成堆的垃圾对村民的健康构成了威胁。
绿色组织ECOTON研究发现,微塑料污染了班贡村和附近的布兰塔斯河的地下水——该地区500万人饮用水的来源。
印度尼西亚2018年进口了283000吨塑料废物,比2017年同期增长141%。根据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该国是全世界海洋塑料污染物的第二大贡献者。
印尼政府建立垃圾转化能源工厂的计划已远远落后,而对塑料袋征税的计划也面临着来自塑料行业的强烈反对。
生活垃圾也是一个问题。世界银行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称,印度尼西城市地区每天产生10.5万吨固体城市垃圾,其中只有15%被回收。许多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已接近饱和,而群岛周围的海滩上经常散落着垃圾。
据雅加达环球报消息,2017年印度尼西亚启动了一项计划,承诺投入10亿美元,在2025年将海洋塑料垃圾减少70%。但目前还不清楚已经取得了多少进展。
责任编辑:张无为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17849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