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造」頂級運動員

2019/08/21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江旻憓、傅家俊,兩者有甚麼共通點?他們除了是享負盛名的本地劍擊及桌球一姐及一哥,亦是茹素的運動員。你可能會問素食會否影響運動表現?的確有些運動員茹素時單吃米飯、蔬菜及水果,以致貧血、營養不良等;但其實不少運動員在奉行營養均衡的素食後,運動成績反而更為突出,身體更健康,可見素食與運動可並存。

          如何「素造」健康體魄?

          素食運動員的膳食較為容易缺乏蛋白質、鐵、鈣、鋅等物質,建議應均衡地選擇以下食物,去攝取這些營養素:

          蛋白質:豆類、大豆及大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種子及堅果類(如合桃、杏仁、南瓜籽)、蕎麥、藜麥、奶品類(牛奶、芝士、 乳酪)^、蛋類^等。

          鈣質:高鈣豆漿、以石膏粉製作的硬豆腐、羽衣甘藍、芝蔴、奶品類^等。

          鐵質:紅腰豆、深色綠葉蔬菜、木耳、已添加鐵的早餐穀物、腰果、蘭度豆(小扁豆)等,並配合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去促進鐵質的吸收。

          鋅質:巴西果仁、鷹嘴豆、已添加鋅的早餐穀物、南瓜籽、腰果等。

          維他命B12:蛋及奶品類^,以及添加B12的早餐穀物等。

          奧米加三脂肪酸:亞麻籽、合桃、奇亞籽等。

          素食運動員應定期體檢,如有需要可請教註冊營養師應否使用營養補充品。

        ^適合蛋奶素食者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