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幫你「下下火」

2019/07/24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l
          幾星期前小編在此提及一系列降溫方法,包括補充水份、電解質、碳水化合物、抗氧化物及妙用冰沙,可是仍未能為大家降下高溫的話,還可用甚麼方法呢?

          薄荷或可幫你下下火!薄荷中的薄荷醇(menthol)為口腔和鼻子帶來清涼感覺為人所共知,這感覺的成因是因為薄荷醇刺激了大腦中的三叉神經。講得深入一些,薄荷醇和冰冷的氣溫都能刺激TRPM8受體,從而將「冷凍信號」傳送到大腦。因此,薄荷醇能在人體神經系統用以模擬低溫,從而產生清涼感。

          在運動中如何為人體「降溫」?

          研究員人員曾在炎熱環境中訓練時請運動員以含薄荷的飲料漱口。這方法在持續二十至七十分鐘的耐力運動中最為有效,而對於一些非持續、間歇性的運動,如球類、速度訓練等沒有明顯作用。另外,使用薄荷醇的時間是另一研究重點。一些新的證據表明,接近疲勞點的時候,以薄荷飲品漱口可能會延遲疲勞產生的時間。而使用薄荷醇百分之零點零一至零點一濃度的飲品效果較好。

          大家下次參與運動時,不妨參考以下自制降溫運動特飲:

          材料:數片薄荷葉、2茶匙青檸檬汁、1/4茶匙鹽、500毫升水。

          方法︰ 薄荷葉洗淨,用廚房紙印乾水份;加入其他材料拌勻即成。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