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上市公司億元計的「殼價」划算嗎?

2019/08/29 09:43:1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ug
          據我了解,全球的股票市場,上市地位的價值以我們偉大的祖國最高,動輒以10億元計;其次就是香港,主板的控股權現值大概是幾個億。

          祖國的上市公司殼價達天文數字,不難理解,因為內地的IPO審批,還是看管理層(即是政府)的政策,時鬆時緊,時放時收。

          但香港有所不同:香港基本上是你達到上市基本條件,就可以找保薦人為你遞交申請。你不需認識任何港交所或證監會職員,也不需要找有力人士安排。為何香港的上市地位還是那麼值錢呢?很大程度是由於祖國的企業家在創業發跡的時候,客觀條件或者認知有限,往往沒有嚴格遵守我國的法例法規。在經營上可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要以香港IPO標準要求的無重大違規去衡量,可能有很多瑕疵。於是走前門(即IPO)不成,唯有走後門(即買殼),買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再伺機自己的業務注入。

          生意人願意付出幾個億買殼前,必定計算清楚,買殼後能得回比幾個億價值更高的東西,可以是有形或無形。

          買殼理由有以下幾個:一.轉移資產到安全的地方(為資產買保險);二.合法把資金匯出(最近幾年的「走出去」國策,更加助長連國企也來港買殼);三.不能在內地上市的行業(如房地產行業)只能在香港通過IPO或買殼取得上市融資平台。

          經典的例子,是黃光裕借殼把國美電器在香港上市,雖然後來他個人雖難逃牢獄之災,但已放進香港上市公司的資產還是安然無恙。

          舊香港人(相對新香港人)未必能理解殼價高企的原因,但買殼的祖國同胞卻認為合理不過。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