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擇做郭靖還是楊康

2019/09/02 15:14:29 網誌分類: 時事
02 Sep

《射鵰英雄傳》中的男主角,相信大家都知道是郭靖,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自小在蒙古長大,在蒙古部落成長,拜哲別為師,習得射箭的技能,可百步穿楊,備受蒙古族人賞識。長大後回到中原,並保家為國,對抗蒙古入侵。郭靖胸寬腰挺,天性敦厚,俠義為懷,以身報國不遺餘力,具有一切模範俠義應有的精神,為國為民的巨大能量感染了身邊的人。

另一個男角色,同是生於蒙古,一生受蒙古重用。這個人正正就是楊康。楊康聰明俊美,嚮往權勢名利,為不願放棄富貴人生而助金攻宋。


楊康在得知完顏洪烈是其父母離散的主謀,卻不甘心自己從錦衣玉食的王子變成窮苦布衣的事實,再加上完顏洪烈多次表明願不計前嫌重新接納,楊康遂接受完顏洪烈勸誘回頭認其為父,意圖幫助金國統一天下,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登上金國皇帝之位,並對一頭熱將他拉回窮酸漢人身份的郭靖極為怨恨。

我想大家都清楚知道,大家自問心中喜歡的角色是哪一個?回想起來,「年青的」香港人正正是在英國生長的小孩,等於在蒙古長大的郭靖和楊康,只是大家有沒有想到,大家之後的選擇,到底是郭靖,還是楊康?

宋朝在《射鵰英雄傳》中已經是到了差不多宋末,國家戰亂不穩,也有外敵入侵,人民生活不安定,但在那個大時勢,郭靖依然選擇為國家出力,反倒自己長大的民族,這一鼓正氣,正正就是我們讀者欣賞郭靖的地方。

我相信,香港人無不感激英國多年的「教育」,不論文化及法治制度都好完善,但這不能說服大家留戀過往的美好。反之,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力量,為國家建立更好的社會。即使國家如《射鵰英雄傳》中的宋朝,那個也是我們的「袓」。更不要說現在中國有多強大!

或許現在有很多人寧願選擇做楊康,但在讀本時,有誰真心認為他對宋朝的背叛是應當?別忘了,楊康在蒙古的眼中叫甚麼?算甚麼?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只知道,有良知都知道,自己的袓國,是中國,是鐵一般的事實。所以我選擇做郭靖,希望可以努力做好自己,為將來可以有力量改善一些不太好的制度,從而令中國、香港更強大。

我只希望現在的青年人,甚至成年人,都可以認清自己的身份、角色,不要在香港作出不必要的內鬥。要知道,郭靖最後是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我會選擇做郭靖。

我不才,寫下這篇我由佔中時已經想寫的文章,文筆不好請見諒。


羅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